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2018 創新科技對社會工作專業的挑戰和機遇研討會》

為慶祝社研成立20周年,社研青年議會於2018年127日下午舉行《創新科技對社會工作專業的挑戰和機遇研討會》,當日有過百名香港及內地社工出席,我們很榮幸邀請到中聯辦社會工作部李運福副部長,以及社會福利署九龍城及油尖旺區助理福利專員陳創麗女士為研討會擔任主禮嘉賓。

 

創新科技已融合於社會服務當中。青年議會以〝創新科技〞為題目,特別請來學者、機構及科技公司不同界別的代表作分享。對社工生涯規劃有深入研討的崔日雄教授認為雖然AIVR等越趨普及,但科技並不能取代社工的工作他以一間機構為例子,機構如何利用科技及大數據以發展服務他期望社工能提高對科技發展的回應力,以科,令同工有更多空間專務,並以創新的手法回應社會需要。

 

另外,研討會邀請到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團分別介紹「點‧甩」和「點‧揀」如何幫助戒毒者及提高禁毒公眾教育。而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也到場分享社交機械人如何協助自閉症兒童改善溝通、社交技巧。大會更設服務沙龍,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協康會及善導會現場展示如何利用手機程式幫忙服務使用者。

 

 

有不少參加者都認同創新秓技不只是噱頭,而是能減輕社工工作、提高服務效能的好幫手。雖然資訊科技配合臨床實踐工作只屬起步階段,但在跨專業的合作下,資訊科技應用於各種社會服務、臨床輔導、會成為一個新趨勢。

 

歡迎下載演講PPT:

1. 創新科技對社會工作專業的挑戰和機遇

2. 戒毒輔導與資訊科技運用 

主禮嘉賓與講者及嘉賓合影

兩地參加者大合照

機構展示App 如何幫助特別需要兒童進行訓練

參加者在答問環節與講者互相交流

答問環節討論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