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社工形象 調查發佈會 暨 座談會

本地社工形象 調查發佈會 暨 座談會


    2005年3月至4月期間,中心委託了香港大學進行一項「本地社工形象」意見調查,成功訪問了530名香港市民,了解他們對社工的社會角色和形象的看法,並與醫生、教師、護士和律師等專業作信任程度的比較。


    由於中外有關社工形象意見調查的記錄不多,而本港更沒有正式的相關文獻記錄,所以這是本港首次進行有關社工在市民心目中形象的研究。市民的意見和期望是加強社工專業發展的重要元素,是次調查結果可供業界同工認清自我的角色和價值,亦能確切了解市民的期望,以達致現代社會的需求。


    調查結果於6月25日舉行的調查發佈會上公佈,是次調查顯示社工為弱勢社群服務的形象最為突出。調查結果顯示有七成受訪者同意社工能夠「協助社會上的弱勢社群」,亦有六成的受訪者認同社工的工作能「為身在逆境的人,帶來希望」、「增強受助人信心和能力,以改善生活」和「保護受助人免受傷害」。然而從各專業的平均得分來看,受訪者對社工的信任程度並不高,受訪者對各專業信任程度由高至低的排名分別是醫生、護士、教師、社工及律師。


    為了進一步檢討調查結果及擬定發展方向,中心於發佈會當日更邀請了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博士、資深公共事務顧問盧子健博士、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理事郁德芬博士及香港電台教育電視部總監戴健文先生為嘉賓講者,就調查結果作出回應,並與參加者共同探討社工於新時代應有的社會角色和形象,以進一步鞏固社工的專業地位,推動社會福利事業的發展。發佈會情況於次日被刊登於&蘋果日報、文匯報、成報及東方日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