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2014特首施政報告意見」

特首閣下:

 

2014特首施政報告意見

 

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社研)20131128日舉行《青年工作再思─不同時空下的青年工作》兩岸四地研討會,當日研討會參加者達243(內地及澳門參加者共143人;香港100),各位來自兩岸四地五位專家講者乃在交流時段就青年工作發展有很多真知灼見。社研會上承諾會將相關意見轉達 閣下,以作未來施政參考,現謹將意見綜合如下:

 

(一) 
2013/14年度特區政府用於安老服務達福利的總經常開支約百分之十(54),而當中用於經濟援助金的394億,也有很大比分用於支援長者;反之,用於青少年服務,本年度祇有18(3.4%)。政府往往祇動用獎券基金,提供時限性之青少年服務計劃去解決問題,青少年服務提供者因此不能作服務的長遠規劃,因此從事青年工作社工在合約工作制下難有長遠工作承擔。

 

(二) 
港大葉兆輝教授的研究指出青年的定位、特性及面對問題在全球化下都大同小異,台大陳毓文教授也認同這見解,信義會竺永洪重點介紹青年工作者要與時並進改善工作手法,並要對青少年新一代特性多了解。青少年發展工作,現在祇零散地分由不同政策局/政府部門負責。因資源及政策的局限,社工祇能專注於補救性工作。事實上,上游工作不足,補救性工作覆蓋到發展性的問題已令下遊淤泥充積,事倍功半!。正如澳門聖公會李國豪及上海自強社會服務總社厲濟民指出,要協助年青人建立正確價值觀,急不容緩。

 

(三) 
政府應要切實地投放及調協資源去支援問題青年背後的問題家長;協助青年處理對未來期望(包括就業,住屋,婚姻及政治參與等);協助年青人支持老化人口;協助疏導而非堵塞青年失望情緒。社工在這幾方面應可擔當這重要角色,以促進社會和諧。

 

習近平主席給本禹志願者服務隊志願者回信稱,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龐大力量。雖然照顧老弱傷殘是社會福利的重要使命,但對青年人的發展工作也絕不能投閒置散,如能給社會工作者充權去分擔這方面工作,並給與青少年服務機構充足和持續發展的資源,以竟其成,實在是香港之福。

 

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

主席

 邱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