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社會服務交流團』

    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於2010年8月15日至19日舉行『滬港社會服務交流團』已完滿結束。交流團顧問邱浩波主席及團長陳聖光副主席率領31人的交流團到上海,當中除了社研理事外,還有參與社研內地計劃的督導及永久會員。在8月15日及16日兩天,我們到了上海世博會,參觀了中國館、香港館及陽光生命館,同為國家能舉辦如此大型的博覽會而感到光榮。

    8月17及18日是交流團的高潮,於8月17日,我們與上海市民政局合作舉辦了『上海-香港社會工作交流會』,交流會,45位上海社會工作者分成三組,與香港的參加者就三個議議進行交流討論。三個議題為1) 社工職業生涯規劃;2) 社工服務專案的申請與實施,社工服務標準的制定和執行;及3) 政府、協會、機構之良性互動與合作夥伴關係,並進行大會匯報。就如團長席陳聖光先生所言,這是一個難得互傳經寶的好機會。

    8月18日,我們到楊浦區延吉街道及浦東公益服務園了解上海社會福利的最新發展,也有機會與不同的機構社工進行交流。晚上,上海市民政區及靜安區政府設宴招待交流團,雙方初步表達了合作的意向,合力發展上海社工專業,令是次交流團更添意義。

    8月19日,是交流團的最後一天,交流團到上海朱家角古鎮遊覽,感受上海大都會之外的寧靜,也讓交流團畫上完美的句號。這次交流團的結束,也標誌著香港與上海在社工專業發展上踏入另一階段的合作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