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社會服務交流考察團>報告

      為慶祝國慶65周年,社研於201495日至9日舉辦<山東社會服務交流考察團>,是次活動是由社福機構慶祝國慶六十五周年籌備委員會協辦,並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     及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作為支持機構。交流考察團由27位來自機構及社會福利署的社工組成,5天的行程分別到訪青島、濟南及曲阜等地,實地瞭解當地社會服務的發展。

 

      96日及99日,考察團分別與山東省民政廳及青島市民政局會面及交流,山東省民政廳周雲平副廳長更親自接待考察團。現時山東省各市都積極發展社工服務,以青島為例,目前,青島市於2011年政府開始購買社工服務,在民政局24個單位、社工崗位202個,展開行政、殘疾託管、老人及青少年等項目發展。而濟南社會工作協會亦早於2005成立,推動社會工作專業發展,在培訓、調研、督導評估、註冊登記制度、社工服務開發等做了大量的工作。而座談中,團員也把香港的經驗與對方分享。而98日,考察團實地參觀青島市福彩養老院及青島市兒童福利院,與當地社工人員交流。團友都認為養老院及兒童福利院在各方面都盡力提供全人的照顧,在硬體上裝備也十分好,實在大開眼界。

 

        山東人熱情好客,透過是次拜訪交流及參觀活動,團友都深深體會到。考察團除了是一個好機會讓香港同工與內地交流,也讓參加者有機會認識到不同機構不同崗位的同工,增進彼此認識。

 

如有興趣下載<山東社會服務交流考察團>的分享報告及分享,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