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研討會議 -「廿一世紀資訊科技發展所衍生的社會現象及對社會服務的衝擊」

大型研討會議

全球華人孝親敬老研討會

    社研連同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安老事務委員會及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於二○○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一日舉辦「全球華人孝親敬老研討會」。會議的主題是弘揚中華民族傳統孝道美德,營造孝親敬老精神,促進社會家庭和諧。我們希望從畢n的家庭關係,做好社會敬老護老的工作。

    是次研討會不但邀請了10多位國內、台灣、美國、日本等地區的學者和政府要員為主講嘉賓外,更獲得30 多位來自海外各地的學者和社福界人士在席上分享他們機構的真知灼見和服務成果。大會除了舉行一連兩天的研討會議,讓400多位參加者有機會對大會主題及其他有關「敬老」及如何體現和實踐「孝文化的精神」互相交流經驗和心得外,更安排參觀機構,使來自內地和海外的參加者能實際了解香港社會服務的運作和發展。

    研討會開幕禮於十一月二十九日舉行,主禮嘉賓除了社研中心主席邱浩波紳士、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長李寶庫先生、香港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譚耀宗太平紳士及香港大學秀團老年研究中心署理總監周永新講座教授S.B.S太平紳士外,大會更榮幸獲得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周俊明先生、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醫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部長張鐵夫先生、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副司長謝偉民先生和社會福利署署長鄧國威太平紳士等嘉賓蒞臨主禮,場面十分熱鬧。此外,大會亦草擬以「誠敬事親、終生勵行、孝通四海、發軔大同」為提綱之《全球華人孝親敬老研討會-香港宣言》,由李寶庫會長讀空讀,並獲得全場出席者鼓掌通過。

廣東省首屆養老福利機構香港合作交流會

  

    香港與廣東省兩地一河相隔,唇齒相依,人員往來密切,特別是經濟、學術交流和衛生福利事務方面的聯繫與合作越來越多。為推動粵港兩地社會福利合作交流,中心與廣東省民政廳、及香港文匯報將於2005年12月8日至9日假香港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辦「廣東省首屆養老福利機構香港合作交流會」。

    是次活動是粵港兩地一次公益性的盛會,活動由廣東省民政廳帶領二十多家優秀的公辦和民辦的養老福利機構,共百多名工作人員赴港進行服務介紹和交流考察。是次交流會透過粵港兩地養老服務機構同工的雙向參觀互訪,讓同工能夠互相學習和分享經驗,共同探討解決人口老化的問題,致力為長者提供優質舒適的生活條件。另外,中心亦聯同廣東省民政廳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於12月8日舉行與兩地老年服務相關的研討會。我們希望透過兩地交流合作,共同探討香港長者回內地養老的情況,加速建立兩地社會服務支援和跨境合作的機制。

「廿一世紀資訊科技發展所衍生的社會現象及對社會服務的衝擊」學術研討會

     踏入廿一世紀,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電子化熱潮席捲全球,其影響遍及社會的所有層面,經濟、教育、文化、民生,以致人類的生活形態及思維模式,無不受這股熱潮所衝擊,與此同時,不少社會問題卻又因人們在資訊科技的成就而得以改善。

    為了探討資訊科技對社會民生和社會服務方面的影響,並加強內地與本港社會服務的認識、合作及交流,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聯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舉辦了一大型學術研討會,主題為「廿一世紀資訊科技發展所衍生的社會現象及對社會服務的衝擊」。十多名講者於研討會上發表了發人深省的專題演講,使來自本地及國內約六百名參加者獲益不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