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試:深圳社工專業閃亮點』分享會 暨 新書發佈會花絮

   

    『先行先試:深圳社工專業閃亮點』分享會暨 新書發佈會己於2010年11月3日完滿結束,當日有共百多位人仕出席,包括深圳的督導助理,也有香港的同工。當日中心更請得社會福利署副署長蔣慶華先生、深圳市民政局社工處駱冰處長、中聯辦社工部王志林副處長及中心主席邱浩波先擔任主禮嘉賓,他們都十分認同香港督導及深圳社工的努力和付出。

     邀請了兩位深圳市社工專程來港分享他們在發展專業服務過程中的體會,以及當中的閃亮點;同時,鍾月嬌督導及陳曉暉督導亦會分享協助深圳發展家庭及禁毒服務的挑戰及得著。在這兩年多裡,香港督導與深圳市社工及各有關單位手牽手,從無到有建立起具深圳特色的社工服務,不斷摸索社工可前進的路向。在禁毒、家庭、醫務、社區等領域都各有發展,例如在禁毒工作方面就有不少突破,開展禁毒社工服務之初,部份社工被安排做行政工作,但在社工努力下,良好專業表現令單位肯定社工工作,最終單位非常樂意給予社工空間從事社工專業工作。督導也積極分享香港禁毒經驗,令以往只著重白粉和海洛英的禁毒服務,推廣到現時普遍被濫用的危害精神毒品,例如K仔。這些都是領域發展上的大突破。

     現時各社工服務的發展已漸上軌道,市民大眾、學校、醫院、及服務單位都對社工工作有正面的評價。在專業發展的道路上,不能缺少對知識經驗的整合和記錄,本中心集結了參與深圳計劃的多名深圳社工、香港督導及學者之寶貴經驗,出版《先行先試:深圳社工專業閃亮點》一書,記載及總結內地發展社工服務的成效及未來方向,稍後此書會出版簡體版本作全國發行,十分難得。

    《先行先試:深圳社工專業閃亮點》現已於中心以特價$58 (原價$78)發售,歡迎訂購:訂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