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計劃─督導助理來港學習

深圳計劃督導助理先後分三批於2012年9月25日至27日、2012年10月17日至19日及2012年11月5日至7日來港學習。

 

 第一批是32名從事社區領域的督導助理,學習重點是如何與社區人士建立互信的工作關係、掌握社區人士的需要和協助社區建立互助網絡。本中心特地安排參觀相關領域的機構,包括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包美達社區中心、路德會賽馬會富善綜合服務中心、聖雅各福群會社區中心和香港家庭福利會北角綜合家庭服務中心。


 

第二批是從事醫務、企業、工會、殘障、民政等領域的37名督導助理,學習重點在於醫務社工的工作內容及定位、如何與勞工建立關係和民政工作的重要性。參觀的機構有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包美達社區中心、伊利沙伯醫院的病人資源中心、提供殘障服務的路德會長青群康中心、香港工會聯合會和提供長者服務的路德會鳳德安老院。

 

 

 

 

第三批是在司法、教育、婦女兒童、禁毒及青少年領域的41名督導助理,學習重點是如何矯正不良行為、青少年成長中的需要和婦女面對的困難與突破。本中心安排了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包美達社區中心、提供青少年外展服務的香港青少年服務處大埔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香港戒毒會北九龍社會服務中心、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深水涉南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為青少年服務的路德會賽馬會雍盛綜合服務中心為參觀機構。

 

 

 

是次培訓安排是以專門針對性把社會工作理論和實務結合,並且完滿達到了預期的果效。督導助理表示不單只對原來崗位的工作得到更深入的認識,同時了解到跨領域社工機構合作的利益。在參觀機構時和一線社工交流更促使督導助理們認識到深圳與香港社工在提供服務時方法的差異,也明白到機構定位明確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