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社研青年議會《與您有約》由內而外 ─ 無界限的社會工作

        社研青年議會《與您有約:由內而外─無界限的社會工作》於84日中午順利於網上舉行,第一次的《與您有約》邀請到邱浩波主席作分享嘉賓,並由青年議會主席卓冰峰先生擔任主持。邱浩波先生擔任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行政總裁多年,管理經驗豐富,並先後創立了「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及「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社會服務專業聯盟」,多年來積極推動無界限的社會工作。這位重量級嘉賓吸引了約100位參加者出席這次網上訪談活動,反應十分踴躍。

 

        邱浩波主席暢談他兒時由內地移居香港,初期住在木屋區生活比較艱苦,當時已有做義工,免費為區內小朋友補習,慢慢領略到「施比受更有福」,並孕育出成為社工的心,在大學時決定選修社工,以社工為終身事業。

 

       什麼是無界限社會工作?邱主席指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宗旨正正是體現無界限社會工作精神,服務是不受政治、宗教及國籍所影响,全世界超過120個國家為移民、流離失所、戰亂、尋求庇護、分隔異地家庭等的人提供援助。他認為跨境工作社工需要對不同國家文化背景及國家法律有基本認知和尊重,亦要有良好協調能力,在不同國家處理方法中取得平衡,為服務使用者爭取最佳方案。當然,良好的溝通技巧是不可或缺的。

 

        除此之外,邱主席致力推動內地社會服務超30年,他認為內地人口之多,在推動經濟發展的進程中必然會產生很多社會問題。香港的專業社會服務已非常成熟,協助鄰近的內地推動社會工作以幫助內地人民解困是理所當然的。所以他於1998成立了社研,致力推動兩地業界交流和合作,在社研積極參與下,內地培訓出不少社工及社工督導人才。他隨後成立「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社會服務專業聯盟」亦是希望在大灣區推動交流合作,他深信香港專業社工可在內地百花齊放,最終令人民生活得到改善。

 

        邱主席還分享了很多他擔任機構負責人的苦與樂,以及他如何在繁重的工作中安排時間及減壓。他在多年的工作中,一直以「不屈不撓、集思廣益」作為座右銘,以保持初心,繼續前行。他內心仍然有一團火希望盡力為香港社會帶來好的改變。他希望可以為業界爭取完善「整筆過撥款」制度,以及解決香港貧窮問題。

 

        在交流環節中邱主席與參加者互動交流,非常投入;當中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同工分享到邱主席是一位非常關心員工的行政總裁。曾參與社研內地督導培訓計劃的社工也在分享當中的體會,同時也分享疫情中對社會服務帶來的挑戰。邱主席勉勵大家社工是十分機動性的,現時市民最需要的是實質物資支援,社工就應盡力協調社會資源以幫忙有需要的市民;當然長遠來說,需要通關才能解決當前很多的民生及家庭問題。亦有參加者問到他如何理解社福機構不應該涉獵大多政治這個說法,邱主席認為政治是大眾人的事,有些工作如不涉獵政治是無從改變的,如這個做法能改變社會並對市民有利,他想不到拒絕的理由。不過當中需要取得平衡,多年來他從未參選立法會議員,明白社會服務才是他的首要工作。

 

       這次青年議會《與您有約》活動非常成功,青年議會計劃邀請不同的嘉賓到《與您有約》,分享他們的故事,在業界發放正能量。

 

 

 

 

嘉賓邱浩波主席(下)與主持人卓冰峰先生(上)

活動反應非常踴躍

交流互動(一)

交流互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