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2011年社福界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國情班」致辭稿及文章分享

早前本中心於20111022日至26日,舉辦54夜的「2011年社福界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國情班」。本中心陳聖副主席的國情班結業禮上的致辭,以及深督導彭盛福先生特為國情班撰文均表達了是次國情班實為不虛此行,受益良多。

 

      歡迎大家流覽上海國情班新聞如下所示:http://www.socialservice.org.hk/node/319

——————————————————————————————————————————————

上海中國蒲東幹部學院

香港社福界國情研習班結業禮班長致詞稿

 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 陳聖光副主席

 

. 榮譽的身份

香港社福界的同工承蒙中聯辦社工部的推薦,中國浦東幹部學院的悉心安排,我們上了人生最重要的其中一課。我們最終能獲得結業,也獲取了一個榮譽的身份,實     在有賴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見證了老師們的認真教學,學員們的嚴肅參與,     都是難能可貴。

 

. 寶貴的課程

中浦院在設計課程方面都是本著學員的需要來精心設計,課程內容多是沖著香港社        福界的朋友而來的,我估計院方大概想到我們這一群香港的學員對祖國,尤其是上 海認識不多,這次的課程真是為我們提供了寶貴的資料,可以說是「如獲至寶」。

 

. 豐富的參觀

中浦院在整個國情班的安排,不單只邀請了學者專家對幾個重大的題目作出解讀,還有精湛分析,而且還安排了幾個參觀點,中浦院叫這幾次的參觀做現場教學,我覺得,這種教學方法既生動,又活潑,我們不但能從教授們學到豐富的知識,而且更能親臨現場體驗,做出了一種「身在其中」的效果,這幾次的參觀實在是太豐富了。

 

.滬港的合作

上海與香港現在都已變成世界大都會了,上海對於早期香港的經濟發展有著關鍵性的參與,然後到了國家改革開放開始的時候,香港成為內地城市尤其是上海通往外地的一扇視窗,這種數十年來的方方面面的合作關係,也確實證明滬港的合作關係是全國最重要合作關係之一,我們期望在社會服務發展這一方面也能跟上海開展一個互惠互利的合作發展關係。

 

. 長期的友誼

中國情兄弟心,上海和香港就是在祖國的懷怉裡的一兄一弟,我們雖然在語言方面有所差異,尤其香港人說起普通話來不靈光,但是我們不管是在回歸以前,更在回歸以後都是祖國的兩顆明珠,在兩地的同胞心中,我們都已經建立了如兄弟般牢不可破的友誼, 是一段長期的友誼。

 

. 若饑和若愚

美國蘋果公司剛去世的行政總裁約伯斯曾經說過一個人應該永遠是「求知若饑,虛        懷若愚」。這次在中浦院學習的旅程中,,也是我們這一群學員的若饑和若愚的旅程,        現在我們在中浦院結業了,我們雖然學到了很多,但是我們還是會繼續「求知若饑, 虛懷若愚」。

 

————————————————————————————————————————————

難忘上海浦東學習之旅

 

彭盛福

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

深圳/廣州計畫督導

2012131

 

 

我真的感到很慶倖自己沒有因為去年10月自己在內地之督導工作之忙碌而放棄出席此次由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並得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支持,假上海舉行之香港社福界中國浦東幹部學院(中浦學院)國情研習班。這次研習班,無論在行程安排方面、課程講座內容方面、實地參觀方面等都使我作為課程參加者之一感到順暢、充實而極富啟發性!

 

在一個丹桂飄香的星期六(20111022)中午,我們來到中浦學院這個詩情畫意的地方學習、居停。放眼所見,翠綠草坪、澄明湖水、搖曳垂柳,偶爾傳來雙雙天鵝之泳水叫聲,頓使我們感到心曠神怡、煩囂盡去;一股赤子情、學習心油然而起!

 

當然環境再是怎樣優美,居所再是怎樣舒適,還得要課程內容之充實與動聽來配合,方顯得課程之完整無缺。關於這點,我是非常感謝中浦學院之美妙安排,連串之專題講座、參觀與交流,使我感到收穫良多,大開眼界!其中之豐盛內容,我謹舉其要者簡述如下:

 

首天下午是徐永祥教授之“上海社會工作發展的三個階段”之介紹,使我知悉上海社會工作服務發展是經過一個漫長而曲折的階段,從上世紀20年代之開始,當中經過中日戰爭與中共建國初期及其後社會環境的變動而停頓,以至80年代之從新起步、發展,此由徐教授娓娓道來,予人歷歷在目而使人大有置身其境之感覺。

 

次天是由田改偉教授主講之“從普世價值到中國模式──中國政治發展之路”,當中提及中國在過去百年,其對西方國家的那種“恩愛情仇”心態,是“欲拒”,又是“還迎”的糾纏不清;到底中國的未來發展道路是如何?中國今後會往何處去?凡此問題在我腦際回蕩良久而揮之不去!

 

有關現場參觀中共“一大”會址,更使我們一眾大部份生於香港、長於香港之學員對中共的歷史及發展,有第一手之切實資料與認識。

 

至於由香港中文大學倪錫欽教授主講之“新自由主義和新管理主義:香港社會工作的機會和挑戰”專題,更引發我們嚴肅思考,就是:人類雖是擁有本能與動機追求美好境況,因而是有潛力自我完備與改善生活;惟與此同時,政府亦應有其本身責任作出介入與承擔,以保障民眾之福祉,特別是確保弱勢社群的生活溫飽與尊嚴。

 

有關尤安山教授之“國家‘十二五’發展規劃與滬港合作前景展望”之講座,其所論述及分析中國經濟發展在六大方面之轉變,真的是極其詳盡與精細。當中提及俄國當局對中國過去三十年之經濟發展評價時所說:“中國之能取得空前成就,最大原因是有香港之貢獻”。由一個如此熟知我國國情的第三者所作出如許評論,無容置疑,是最能增添我們香港人對自我地位之自信與肯定!蓋此令我們明白香港與內地之經濟關係非如一般所想像是一面倒獲益,而是相互倚重、相互蒙益!

 

至於實地參觀上海臨港重裝備產業園,使我首次認識“裝備製造業”此一新名詞,此實乃“工業中之工業”。在參觀過程中,當目睹龐大作業工序之從萬噸巨輪之內燃推進器之製造與裝置,以至嬌美房車之精確流水作業,每隔45秒鐘一部接一部簇新車輛之次第完成及出廠,凡此畫面與景象,的確使我感到目眩與震撼。此益增我對國家工業發展的信心與驕傲。

 

最後非常精彩之專題講座是由陶飛亞教授主講之“孫中山與辛亥革命”,其深入分析中國在過去百年所飽受西方列強之侵略,由此帶來中華民族之苦難與浩劫,的確使我陷入沉思與憤慨!當緬懷孫中山先生如斯偉人之人格與豐功偉績,其愛國愛民之無窮心志;其力挽狂瀾之百般毅力、千般勇氣;其心昭日月之坦蕩情懷;因其感召而使無數革命志士仁人之前仆後繼的斑斑血淚事蹟,最使我感到一己之卑微與渺少!

 

此刻,我不期然有一強烈感覺:無論中國過去是怎樣,我們作為華夏文明子孫,中華熱血兒女,我們最感重要者是我們心中有歌;懷中有夢。就讓我們為我們中國既有的成就而高歌;為我們中國的未來發展而織夢!

 

能有幸經歷一個如此豐盛多姿、意義非凡之國情培訓班,我當然是對主辦者與參與者懷著萬分感念與敬意,此包括: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諸位領導人為此次培訓活動所作出之創意及策劃,特別是培訓班班長陳聖光副主席之全程帶領,對我們一眾學員之悉心與巨細無遺之照顧(借風褸予學員保暖;賞Pizza予學員飽腹;騰空間予學員觀覽等);李永偉義務總幹事之籌謀指導、對要事之盡心參詳;詹滿祥主任之沿途拍攝幀幀動人彩照;盧寶儀主任之一路細意打點;各團員之高度合作與團結表現;當然中聯辦詹斌超先生之居中協調與襄助,更是非常關鍵與重要。凡此,使這次上海浦東學習之旅是顯得近乎完美無瑕,引人回想!

 

不知是因為對河山美景之嚮往、還是對歷史文物之愛慕、抑或是對國情近貌之關切,此刻我的腦海不期然興起一渴念,就是:繼北京清華、上海浦東之後,社研下一站學習之旅將會是在那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