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2013年11月28日《青年工作再思―不同時空下的青年工作》兩岸四地研討會

        隨著社會的轉變,現時青少年面現的問題及壓力比從前有所不同。時下青年人常被標籤為憤青、草莓族、隱青、宅女,好像把青年與問題劃上了等號。有見及此,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於15周年誌慶期間舉辦《青年工作再思―不同時空下的青年工作》兩岸四地研討會,探討如何解讀現今兩岸四地青少年在不同範疇包括在政治參與上、金錢觀念上等的期望及態度,以反映青少年服務的出路及方向。

出席專家包括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教授、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陳毓文博士、上海市自強社會服務總社執行董事及總幹事厲濟民先生、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總監李國豪先生、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服務總監(青少年服務)竺永洪先生,為我們作出相關分享,可謂群賢匯粹,星光煜煜。

  

開幕禮於九時半開始,並得蒙 社署林嘉泰副署長、中聯辦青工部唐淑蘭副部長、公民教育委員會陳振彬主席主禮。為突出青少年工作的主題,大會特意安排由青年人組成的Neo Project樂隊為大會嘉賓,以實証來展示青少年的潛能。

 

各位講者先後發言,就他們所研究的專業發表不同的意見,港大葉兆輝教授探討如何瞭解及接觸現今年青人、台大陳毓文博士則探討台灣青少年的議題,風趣幽默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上海厲濟民總幹事也發表示了關於上海青少年濫藥的現況和防止對策、澳門李國豪先生則討論了澳門賭權開放對青少年服務的影響、香港竺永洪先生亦對青少年工作作出了反思,多元角度對青少年工作作出思考。下午更設有一小時的分享答問會,讓台上嘉賓及參加者互相討論。最後則由社研李永偉總幹事作總結,為這場充滿智慧的思考劃上完美的句號。

 

分享過後,社研還安排了外地同工於翌日參觀香港青少年服務機構,讓外地同工親自感受香港青少年服務的特色及相互交流,兩隊各50多人先後參觀了香港基督少年軍臻訓中心、協青社;香港青少年服務處賽馬會恒安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及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乙明青年空間。過程中同工們均積極發問,尤其是對中心的多元化服務,如課後托管、長者及兒童攝影服務、青年茶室等等份感興趣,在交流的過程中,不單止使人感受到兩地同工對待服務使用者的細心,更將兩地同工的心拉近,為兩地社會服務的發展添上動力。

 

 

 

                                                   研討會主禮嘉賓與嘉賓講者大合照

 

 

                                          研討會主禮嘉賓、講者與社研理事們大合照

 

 

 

                                11月29日內地同工參觀香港基督少年軍臻訓中心

 

 

                            11月29日內地同工參觀香港青少年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