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Totally Rubbish的施政報告」新聞發佈稿

                                                                                                     新聞稿

 

Totally Rubbish的施政報告」

 

    曾特首在公佈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的前幾天,事先張揚「土地政策有失誤」,似是早有預謀以不溫不火的「失誤」二字為七年來的劣政脫罪。真是妄為香港之首,愧對全港市民,特別是住在「劏房」的港人,要依賴食物救濟的基層,晚年仍要佝僂身軀推著車仔執紙皮維生的老人家‧‧‧‧

 

曾蔭權任內的香港以堅尼系數雄霸天下,貧富懸殊「榮登」世界第一的寶座。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社會現象,一眾社福業界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幾欲效法佔領華爾街的運動插杆起義。可惜的是,在曾特首的最後一任施政報告中,我們仍然看不見長遠的福利規劃,施政報告猶如一場上市公司派股息的周年大會,曾特首CEO上身,以「派糖」代替「派息」,沾沾自喜的等著「拿彩」。就拿居家安老的津貼為例,若社區內沒有足夠的安老院宿位以及其他復康服務配合,津貼就無法下達惠及輪候入住的老人家。

 

事實是,香港不少社福機構即使受政府撥款諸多制肘,卻不乏創新嘗試的勇氣,屢屢為政府的社福政策作「白老鼠」,這包括是次施政報告中獲延續一年的青少年臨時工作職位計劃。身為這項計劃的策劃人,「社言港心」大惑不解的是政府何時才能走出這種「一年之後又一年」,只以12個月為期限的短淺規劃視野?社福機構的服務每每由幾個月的試驗計劃開始,此後的政府撥款猶如「吊鹽水」一樣,時常要擔心下一年不獲撥款,走不出臨時試驗的宿命。

 

貧富懸殊、就業貧窮、畢業等如失業等諸多社會問題絕不是一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施政作風可以解決的,香港已經「延治」多年,難道政府真想迫本性溫和連遊行都冷靜平淡的香港人起義?

 

怪我們太天真太傻,以為「我會做好呢份工」是向市民宣誓盡忠職守,如今才明白這句口號更似是向權力高層諂媚效忠。身為「社言港心」的一群社工,我們強烈要求政府盡快訂出長遠福利規劃,踢走因循守舊的作風。對自稱為「政治家」的曾特首七年任期以來未能展現身為政治家應有的膽識、承擔及遠見感到失望,香港是時候向曾特首「縮骨」的背影揮手告別。

 

   「社言港心」是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在今年830日成立的工作小組,希望藉此凝聚社福界力量,關懷弱勢社群生活質素,為社工爭取權益,加強推動內地和香港社會福利和社會工作發展,為構建兩地和諧社會作出貢獻。「社言港心」主席是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邱浩波先生,其他成員包括年青的前綫社工、機構主管及社研服務內地計劃的督導。小組先後約見唐英年司長、張建宗局長及梁振英先生,表達我們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