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番禺計劃」介紹

 

番禺計劃

番禺計劃督導主要負責綜合社區家庭服務中心的督導工作。社區家庭服務中心是民辦非企業單位,採用的是政府間接管理的模式。四大服務領域包括: 婦女及幼兒服務、青少年服務、長者及殘疾人服務、社區支援服務。中心社工分為各個服務組別,每組別負責一個領域的服務。

  

督導策略

    督導策略主要是先處理宏觀的問題,再處理微觀的問題。宏觀的問題主要與服務計劃、服務策略、中心方向和管理方面有關。微觀的問題主要與社工個人專業能力、專業理論和知識根底等有關。起初主要進行了解和探索,以小組督導的模式為主,並輔以現場督導。三個月之後,進行一個SWOT分析針對中心的強弱,機會和威脅進行評估,以便對未來社工督導工作作出具體的設計和建議。

督導策略為先處理宏觀的中心方向和管理方向有關問題,再處理微觀與社會個人專業能力、提升社工專業理論和知識根底。

 

中心管理及行政方面的督導

       在把脈的工作之後,督導開始推動一些內部改善措施,包括服務質素標準管理,規章和文件表格,服務安全方面,員工績效評核,中心的人手安排等。如果時間許可的話,半年之後可以推動內部本土督導制度的建立,通過固定的會議和個別面談安排等,讓本土督導制度可以發展起來,比較有效和穩定的監督服務質素。

中心管理及行政方面,督導推進一些內部改善措施,包括服務素質標準管理,規章和文件表格,服務安全,員工綪效評核,中心的人手安排等。

組別督導安排

       而對於各個組別,主要集中處理各組的年度服務計劃。要求每個組別全面掌握其領域的需要情況,從「專」開始做起,先選好某一兩類的服務群體、某一兩個服務區域、或是某一兩間學校先做出實際效果出來。整體來說,按三方面來作出要求,包括常規服務、特色服務、和結對服務。常規服務的要求是要建立好一個制度出來運作,長遠來說常規服務可以交給社工助理去運作。特色服務方面,每個組別需要做好兩至三個「專項」服務,並對此專項服務要有詳細規劃和成效評估。結對服務方面,每個組別要與其他組別合作,一同創造服務空間並達致資源分享的效果。組別形式督導,各組佔用兩個小時督導。督導內容主要是各組彙報、商討問題、制定服務策略、督導按各組別需要進行培訓。

  

個人督導安排

       微觀方面的督導,主要是為社工進行個人督導。每個月一到兩次,社工要個別見督導,他們要各自向督導報告他們的工作情況,交上工作文書,並與督導討論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難。如有需要的話,會進行現場督導。鑒於個別中心所要求的香港督導天數不同,如果督導天數較少的話,或者無法安排個人督導時間。

  

集體/組別培訓

     集體培訓主要集中於專業知識的傳授,每月進行集體培訓/組別培訓,次數按需要及督導時間而訂。主要題目是各種理論重溫和學習、輔導微細技巧、需求評估和研究方案等進行、各類專項社會工作服務、 小組工作、社區工作等。

 

 

2011915日社研番禺區橋創社會服務中心簽訂合作協定,番禺區的試點家庭綜合服務心提供督導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