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首都的故事-青年北京考察團

尋找首都的故事-青年北京考察團

考察團共二十三位團員,於二零零一年八月十四至二十日成行。考察團得香港青年事務委員會贊助部份團費。

考察團有五個探索主題:

(一)社會發展的故事。由北京大學教授主講「中國的改革開放」,由北大學生陪同參觀校園和圖書館。

(二)首都人民的故事。與北大學生交流,參觀學生宿舍和食堂,參觀世界最大的四合院─恭王府,到老百姓家訪問。

(三)北京城的故事。由北大教授主講「歷史上的北京城」,並遊覽頤和園和故宮等,晚餐吃「北京小吃」,餐後欣賞雜技。

(四)青年、「老舍」的故事。拜訪北京青年聯合會,與優秀青年座談,遊覽天壇公園和琉璃廠,在「老舍茶舘」用餐,參觀王府井商業街。

(五)祖國文化的故事。早上觀看天安門升旗儀式;由北大教授主講─從鴉片戰爭到五四運動;參觀人民大會堂和天安門廣場等。主題六:皇陵和長城的故事。團友遊覽八達嶺長城、十三陵的定陵地和航空博物館等。團友能與北大學生及教授作交流,獲益不淺。考察團又獲有關部門邀請出席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開幕禮綵排,節目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