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深圳計劃」介紹

「深圳計劃」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中共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精神,努力造就一支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初步建立具有深圳特色的社會工作制度體系,深圳市政府於2007年就加強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推進深圳社會工作發展提出了1+7,致力建構一支先進及優秀的社會工作人才隊伍。

 

香港與深圳一河之隔,在地利位置靠近的優勢下,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應深圳市民政局及深圳市社會工作者協會的邀請,在中聯辦的大力支持下,與深圳市達成了共識及協定,於200835日起派出香港社工督導,赴深圳為當地的一線社工提供督導服務,把香港的經驗帶到深圳,協助國家建構專業的社會工作人才隊伍,為中國的社會工作發展寫下很重要的新一頁。20134月,香港社工督導完成這個光榮的歷史任務,協助深圳培訓出本土督導,確立了深圳市發展優秀社工人才隊伍的首要條件。


 

督導工作的模式

      香港社會工作發展數十年,已積累了寶貴的實務經驗,而且建立了很多完善的制度,包括良好及持續的督導制度,是深圳市發展社會工作專業初期時需要的。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社研與深圳市社會工作者協會訂定了合約,派出資深的香港督導展開督導培訓工作,至今社研已派出了超過一百位香港社工督導赴深圳工作。起初,香港督導主要為深圳督導教育領域、司法領域、殘疾人士服務及社區民政等四個工作領域的社工,及後擴展至督導不同領域的社工,包括團委青少年、婦女家庭、信訪調解、禁毒、醫務、工會企業、社保、綜治辦、法援、長者等多樣化的領域,以滿足不同社群的需要。

社研主席邱浩波先生出席了深圳市社工 宣傳周,為深圳社工打氣。

      深圳計劃的工作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主要為督導及培訓深圳一線社工。一名香港督導一般每個月提供10天的督導工作時間為期兩年,主要透過督導會面協助深圳社工展開工作,審批他們各項的工作方案及報告,包括個案工作、小組工作及社區活動等各項工作,亦會組織社工所需的培訓課程,社研經常協助組織一線社工赴港作專題的學習,以加強他們對社會工作操作及理念有更深入的認識和體會。

廣東省社會工作師聯合會會長李敏蘭女士蒞臨深圳參與第四次深圳本土督導分享會,並與大家共晉晚膳,增進感情。

社研青年議會為深圳社工舉行了社工服務本土化研討會,得到深圳市社會工作者協會秘書長李光明先生到場主禮及為社工打氣。

 

社研副主席陳聖光先生在深圳本土督導四次分享會中勉勵出席的本土督導。

社研為深圳社工督導團隊組織了兩日一夜的團隊建設與領導力培訓活動。

      深圳計劃第二階段的工作為培訓當地的本土督導人才,香港督導除了督導一線社工以外,亦應深圳的邀請培訓本土的督導人才隊伍,包括督導助理,並設立了管理相關人才的制度。現時,每六名深圳一線社工便會產生一名督導助理,以協助香港督導及本土初級督導進行工作。香港督導會為督導助理及見習督導共同制定個人的成長方案,讓他們儘早成長,以能應付巨大的督導工作需求。社研每年均會與深圳社協合作,安排深圳督導助理赴港進行考察培訓,讓他們更能掌握督導技巧及實務工作的結合。
      深圳計劃第三階段是由社研派出兩位資深的工督導,擔任見習督導小組顧問的工作,逐步讓他們學習獨自擔任督導的工作,為當時的一批見習督導作好準備,能具信心和能力擔任本土初級導的工作。見習督導是當時一個暫時性的職位,隨優秀的見習督導們都已調升為本土初級督導。部份優秀的督導人才流動至全國不同地方,繼續開拓社會工作先驅的工作現時,深圳市會由優秀的督導助理直接經選拔成為深圳的本土初級督導。
      當深圳社工機構具有實務經驗後,深圳市開始發展項目購買,在原有的崗位購買模式中作出新的措施。深圳社協在督導資源上有新的安排,容許各深圳機構自行向國內或香港的機構下協議,提供專案及機構顧問工作,建立較長遠及深入的關係,以能持續協助深圳社工機構發展。
      深圳市於2011年設立機構顧問,以推動社工機構發展,有鑒於不少「深圳計劃」協辦機構亦有與深圳社工機構合作,社研特別建立「香港機構顧問交流平臺」,目的是促進香港機構顧問間的溝通和合作,也希望借著平臺及「深圳計劃」的合作產生協同效應,推動內地社工服務的發展。平臺共有7家香港機構參加,為深圳12家社工機構提供顧問服務。為配合深圳機構的發展需要,平臺組織了不同的交流活動及一系列的培訓,加強深圳社工機構方方面面的管理和服務提施能力。

 


 

深圳社工發展方向

    深圳社會工作發展自2007年至今接近五年時間,已經由大規模的崗位購買轉化為項目購買,近年亦被發展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取而代之。深圳市社會建設考察團由深圳市委副書記王穗明的領導下,與眾機關的局長、團委書記、婦聯主席等領導赴港到路德會包美達社區中心及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深水埗南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實地考察,瞭解社區服務中心的綜合化課題及實務操作,並計深圳每一個社區都設有一個社區綜合服務中心。與此同時,為鞏固發展社區綜合服務中心的方向,每三所中心均設有資源給機構自行聘用顧問團隊,督導社區綜合服務中心的工作,亦為機構發展提供意見及培訓,此舉承傳了已完結的機構專案顧問工作,為深圳及香港的社工機構搭建了一個合作的平臺

 

        2013415日,深圳計劃正式完滿結束,在這寶貴的五年,社研與香港十多個社福機構合作,派出了超過一百位資深的同業赴深圳擔任督導工作,培養了接近二千名一線社工及本土督導人員,肩負督導及培訓的使命,協助深圳發展的社會工作行業。督導工作完結後,現時社研為深圳數間社工機構供社區服務中心顧問服務,以延續對深圳社工發展支援和聯繫。總結這五年的經驗,我們迎難而,上在一群充滿熱誠和使命的優秀督導支持下,創出理想的成績,完成了光榮的歷史任務。

 

社研安排深圳督導助理來港學習,學員正瞭解曆奇的一些設施

社研每年均舉行督導集思會,探討內地社工本土化的課題
彭盛福當選嶺南社工節最佳香港督導。 社研督導出席深圳市社會工作者協會舉辦的優秀香港服務機構及香港社工督導表彰儀式。

 

深圳計劃社工督導成效研究報告 -- 請按此下載

深圳社工專業督導計劃總結報告(2008-2012)-- 請按此下載

 


新疆計劃

 

新疆位處於中國西北,與鄰近八國相連,邊境線是全國最長,曾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現在又是通往亞歐大陸的要塞,是我國軍事要地,但由於它也是少數民族的集中地,不同族群有著自己特有的文化、宗教和生活習慣,民族矛盾與衝突一直都沒有離開這塊土地,也阻礙了整個社會的發展, 民族和諧一直是國家結對19個省市對口支援新疆12個地(州)市的82個縣(市)的一個重要目標。

 

深圳市肩負起對口支援新疆的喀什市與塔什庫爾幹縣,除了經濟建設的幫扶以外,也關注到社會民生的建設; 20113月,正式掛牌成立深圳市對口支持新疆(喀什)社會工作站,在深圳市對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揮部,深圳民政局與深圳市社會工作協會的支持下,安排了深圳社工與香港督導駐點開展八個社工項目,幫助當地發展社會工作人才隊伍,也招聘當地社工,指導專業發展,為當地有需要的群體提供幫扶,促進民族團結與社會和諧。社工站截至20123月除了站長與香港督導以外,已有15位社工,當中7位是新疆籍,其中兩位是維吾爾族。

 

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在20118月正式派出香港督導鐘月嬌進駐新疆,參與喀什社會工作站的發展,與指導社工在當地開展八個社會工作項目,項目包括(1)對全國遣返新疆籍原居地為喀什地區的流浪兒童進行的“流浪兒童救助與幫扶項目”(2)與四川海惠助貧服務中心(國際小母牛)在喀什市多來特巴格鄉十五村合作的“農村發展專案”(3)在喀什市東湖社區新建的“社區居家養老中心”項目(4)對領取低保人士進行就業幫扶“的低保人士幫扶專案”(5)跟深圳市殘友公司聯動的“殘疾人幫扶項目”(6)結對當地高等學院與大學,提供講座與實習基地,協助培訓當地人才的“培訓當地社工人才與義工發展項目”(7)招聘與派駐當地社工到民政相關事業單位的社工點,提供一線與社工督導服務,手把手傳幫帶當地社工發展專業社工服務的“派駐社工專案”(8)結對喀什家庭與深圳家庭進行一對一幫扶與交流的“深喀1+1專案”。

 

社工發展在喀什可以說是全新的,而深圳在這方面的發展則比較全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社工積累的經驗還是不多,要走進不同民族社會裡,面臨不同語言、宗教、家庭觀念與生活習慣,對年輕的援疆社工來講無疑是一大挑戰,加上民族衝突事件此起彼落,社工服務在喀什的發展可以說是舉步為艱,香港督導有著豐富的國際社會工作經驗,憑藉她對社會工作價值觀的掌握與堅定,和扎實的社工一線經驗,與社工站同人肩並肩,一步一步的把局面打開,特別在流浪兒童救助幫扶與培訓當地社工人才與義工發展項目裡,打下了穩好的基礎,並贏得了合作夥伴與社會大眾的認同。 

新疆大學講課 團隊照片 領導團隊—站長,香港督導,站長助理與行政部部長
供養中心足球隊(勇敢) 深喀成果匯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