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港深社會服務考察交流團>活動花絮

    最後再一次感謝各界的支持,使當日活動圓滿結束。期望社研未來的活動亦有你們的參與,一起推動兩地的交流及發展。

    繼2008年<深港社會服務交流團>的成功,本中心與廣州市社會工作協會及深圳市社會工作者協會於2009年8月28至30日舉辦<穗港深社會服務考察交流團>。這次三地交流的地點為廣州,香港、廣州和深圳各有參加者約30人。開幕禮除了三地的代表,(廣州市民政局李治臻局長、淩妙英副局長、廣州市社協楊海清先生、深圳市向木楊副局長、深圳市社協李錦灶會長、社研陳聖光副主席及李永偉總幹事),中聯辦社工部王志林處長亦有出席支持。

    交流團重點為:

1. 與廣州及深圳社工深入交流

    我們把參加者分成10組,每組均由三地參加者組成,讓他們於這三日兩夜日盡情交流,三地情誼也增進了不少。第二天晚上舉行的社工聯歡晚會,好不熱鬧,每組分別以話劇、歌唱、跳舞、遊戲和朗誦會友,當中不難感受到三地不分你我,共同為社工專業發展努力的情義。而我們也特別安排了深入討論分享環節討論不同地方的社工培圳,以及廣州深圳未來培養本土督導的方向。

2. 了解廣州及深圳的社工發展情況

    三地社工發展,各俱特色,為了令參加者更清楚三地的社會服務發展,我們安排香港社研李永偉總幹事、廣州市社協李敏蘭秘書長,以及深圳市社協李峰先生為參加者介紹三地的社工服務發展情況。而在第三天,香港督導陳偉業先生也為我們分享了香港社工的註冊及監管,以及督導進升的階梯。

(3) 實地參觀廣州社工服務工作點

    是次交流團共參觀了4個社工服務點,廣旨i服務的經驗。

    同日下午分別參觀了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的穗港綜青少年服務中心及鄰舍輔導會的文昌鄰舍康齡社區服務中心,這兩個服務點都是由香港社福機構與內地合作。

    社研相信交流團只是三地合作交流的開始,隨著珠三角與香港的關係越來越緊密,三地間在社福界的合作也會漸趨瀕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