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精神分享會〉—“兩會”概況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香港社福界帶來的機遇

201948日,本中心於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九龍會所舉行<〈“兩會”精神分享會〉—“兩會”概況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香港社福界帶來的機遇>分享會,特別請來兩位重量級嘉賓,分別是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先生,我們的會長以及民政部慈善事業促進和社會工作司王錚鍵處長,為我們分享“兩會”的內容及大灣區的合作展望,當日不少業界朋友出席。

 

譚耀宗會長說,《政府工作報告》顯示,過去一年國家在經濟、科技、滅貧等多方面也取得成績,縱然今年經濟出現下行的壓力,國家會以減稅降費、緩解企業融資的方式減輕企業和市民的負擔。香港對沒有納入《外商投資法》而感到憂慮,但香港及內地所簽定的CEPA更勝《外商投資法》。對於大灣區發展,他認為香港將在大灣區內扮演「龍頭角色」,為區域內人才流、資金流、信息流等互聯互通貢獻。他希望香港與內地會有更多的交流活動。

 

而王錚鍵處長指民政部將繼續鼓勵港澳地區的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到內地開展教學、培訓和督導,他們也會選派內地優秀社會工作專業人才赴港澳地區進修交流。在項目合作上,大量的業務可以圍繞養老服務、兒童服務、社區服務、社會工作服務等重點社會服務領域開展專案合作。內地希望藉引入港澳地區的優質服務資源,提升內地相關領域的服務管理水準。而推進大灣區社會工作職業資格互認相信可降低內地和港澳社會工作人才跨境執業成本,便利更多的港澳社工到內地就業創業,分享內地社會工作發展成果。

 

最後交流環節,有業界人士分享現時機構在內地進行境外註冊的情況,以及香港督導對內地社工發展的一些觀察。王處長回應內地都支持香港機構到內地提供服務,具體執行的一些問題民政部會繼續積極協調,相信之後會更順暢。

 

邱浩波主席致歡迎辭。


       譚耀宗會長

 王錚鍵處長遠道由北京專程來香港擔任分享會嘉賓。


業界與譚會長及王處長交流。


嘉賓與社研理事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