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社會工作實務手冊:香港督導經驗彙編』分享會 暨 新書發佈會

      本中心於11月3日 下午3時正於佐敦稻香超級漁港舉行的『內地社會工作實務手冊:香港督導經驗彙編』分享會 暨 新書發佈會。同時,本中心邀請了兩地戒毒者及社工現身說法分享兩地社工服務如何幫助戒毒者脫離毒海,以及兩地禁毒社工服務的異同。

        自國家第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建設宏大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內地社會工作事業開始蓬勃發展。2010年國務院明確提出,要培養造就一支職業化、專業化的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到2020年全國社會工作人才總量將達到300萬人。而社工更納入國家十二五社會工作人才發展規劃之內,可見在內地,社會工作可謂是真正地迎來了自己的春天。例如,深圳是全國發展社會服務的試點,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從無到有,現時已有38間中心在運作,另外50多家已落實資金,正在進行招標。每中心配備4-8名員工,其中60%或以上是註冊社工,其他是輔助管理人員。深圳亦計劃聘請香港機構提供中心顧問服務,協助深圳社工事業發展。

      本中心(簡稱「社研」)成立的宗旨就在於促進香港與內地社會福利服務的交流和發展。社研於2008年起與深圳市合作開展「深圳計劃」,共15間香港社會服務機構派出資深社工為深圳市社工提供督導服務,現已為深圳培養出優秀的初級社工督導。深圳市更特於1021日舉辦表彰大會正式表揚社研、「深圳計劃」協辦機構及香港督導的貢獻。除深圳外,東莞、廣州、番禺等其他省市相繼與社研合作開展社工督導計劃,可見內地對香港督導需要極大。但現時香港註冊社工只有16,608人,人力及地域上的限制令在全國提供督導服務難以實行。要有效地支援內地的社工發展,我們需要總結經驗,編制教材手冊,希望藉此打破人力及地域限制,協助內地社工成長。

      因此,社研組織有參與內地督導計劃的香港督導撰寫『內地社會工作實務手冊:香港督導經驗彙編』,手冊除服務領域的理論、知識,亦強調經驗分享、實務技巧及案例。簡單來說,我們希望當社工閱讀這套手冊後,便能基本掌握實際服務手法從而推行服務。手冊一套六冊,包括: 禁毒、學校、醫務、家庭和社區工作,以及正向心理學,將來會出版其他領域手冊。手冊獨特之處,是它溶合了香港及內地推行社會服務的工作智慧及經驗,而並非單向介紹香港情況,卻與現時內地情況及制度脫勾。本套手冊亦祈作拋磚引玉,令兩地業界同工及單位一同為深化社會工作專業發展和推動社會福利服務,竭盡綿力。

       就以「禁毒領域手冊」為例,長遠來說,兩地都視禁毒為重要社會治理目標。近年內地積極參考香港發展禁毒社工服務,為戒毒者帶來喜訊。從前內地只有強制戒毒勞動教養戒毒,並沒有自願性戒毒服務,自願戒毒者只能靠自己,成功率甚低。自內地發展禁毒社工服務,引入香港經驗發展社區及自願性戒毒,更有社工為戒毒者進行輔導,協助吸毒者戒除毒癮外,更重要是戒除心癮,以及令他們能重投社會,大大減少戒毒者重投毒海的機會。當然,內地禁毒社工服務配套仍非常不足,收費低廉的自願性戒毒所仍然有待發展,但隨著社工服務開展,相信配套也會完備起來。這例子恰好體現了兩地交流如何深化社會工作專業發展和推動社會福利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