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區社工隊伍建設第五次香港社研專家顧問小組會議

    鹽田區社工隊伍建設第五次香港社研專家顧問小組會議於2009年12月10日於鹽田順利完成。當日副區長王宏彬先生亦有出席。

    是次會議香港出席代表包括:陳聖光先生、周敏姬女士、梁祖彬先生、傅民生先生及三位香港督導;而鹽田出席代表包括:王宏彬先生、鹽田區民政局局長侯伊莎女士、鹽田區社會工作者協會代表及一眾鹽田社工均有出席。

    蘇天祐先生總結了這大半年來中心的工作情況,而中心助理總裁廖清國先生及各部門社工亦分享他們遇到的問題和建議。

    陳聖光副主席分享成功的具體要素為五個“第一”: 1. 香港社研與內地的第一個社工培訓計劃;2. 香港社研與區級合作的第一個計劃;3. 一個把社工中心打造成一個服務實體;4. 社研與內地的第一個合作機會;及5. 內地的第一個成功,其隊伍、架構已基本確立。

    香港大學梁祖彬教授為鹽田社工服務中心進行了中期評估報告,他認為中心的發展已踏上了軌道,提出了完善中心管理的四點建議,包括:

1.  深化“社區為本”服務模式;

2.  關於外派社工的管理問題,建議通過改變外派模式及同工調換的辦法改善;

3.  財政來源多元化;及

4.  把SQS進一步本土化、本地化。

    最後,王宏彬副區長對香港督導及鹽田社工服務中心的一眾社工的工作表示認同及嘉許,他希望社工中心能進一步明確民間化組織的定位,並以“公平、公正、透明”為目標,保持和諧、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加強預算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推動社會工作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