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廣州計劃」介紹

廣州計劃

        繼「深圳計劃」及「東莞計劃」,社研與廣州市社會工作協會於2010年開始合辦「廣州計劃」,為廣州市社會工作督導人才培訓班學員提供督導服務。「廣州計劃」有別於「深圳計劃」及「東莞計劃」,「廣州計劃」是一個為期約6個月的短期督導計劃,計劃中,學員除了需要接受個別專題式的課堂培訓,還要在其機構向所安排的一線社工進行督導實習工作,並與香港督導彙報及討論督導技巧。到目前為止,「廣州計劃」已共舉行了四期,目的為:

1、短期:開發和培養前線優秀社工的專業督導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及專案與團隊的管理及督導前線社工的能力;

2、中期:提升各社工團隊及社工專案的專業品質,探索廣州市社工督導人才隊伍的合理架構和選拔、培養方式;

3、長期:推進廣州市社會工作人才隊伍的建設,推進廣州市社會工作事業的發展。

 

2015年「廣州計劃」以例,培訓之安排、內容及要求簡述如下:

參與學員

正式學員 :來自廣州市不同社會工作服務機構於各街道從事綜合服務中心及其他相關服務共54名學員;

     8位社研的資深督導
每月督導天數 4
督導模式

:(1)六個專題培訓講座及研討分享

    • 督導常見輔導與技巧
    • 個案工作與其督導應用
    • 小組工作與其督導應用
    • 社區專案介入與其督導應用
    • 朋輩學習

   (2)個別督導
   (3)小組督導(集體督導)

        整體培訓內容是完整及充實,蓋其能針對在培訓一位出色督導人才時,對被培訓者所作出之全面性專業知識之培訓,例如被培訓者在個案、小組及社區活動之個人執行能力及其督導下屬之督導能力等均有嚴格要求。

         學員除了透過培訓課程獲取香港督導的知識、技巧及經驗外,更重要者是讓他們能養成習慣,時刻學習並觀察及思考本土問題,特別是針對本土服務物件的需要和轉變,例如怎樣就個案之問題作出專業分析,從而訂出適切之需求評估及輔導計劃。學員要有心理準備,其不能長期依賴香港督導之指引,其必須學會獨立地執行督導任務,因此,他們需要學習如何融會貫通地將從香港督導身上學到的社工知識、概念與技巧加以本土化,以使他們作為社工所提供的服務是已經顧及並針對服務物件之備受當時社會制度、以至文化等方面之衝激與影響。

 

學員非常投入專題培訓講座

香港督導到學員的服務單位了解工作開展情況

2011年督導班啟動禮

第四屆督導班結業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