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情培訓班

國情培訓班

與中山大學合辦『中國政治社會經濟現況與前瞻』證書課程

    國家近年為構建和諧社會,全面推行專業社會工作服務,這對香港社會工作從業員肯定是一個龐大的機遇。為令同工把握先機,中心自2004年起,特與中山大學合辦「中國政治社會經濟現況與前瞻」證書課程,以協助社福界同工了解內地各方面,包括社會福利、司法、經濟及政治等發展,從而更有效地幫助內地推展專業和高質素的社會福利服務,以共識和互助促進兩地的進步。

    自2004年舉辦了第一屆『中國政治社會經濟現況與前瞻』證書課程,由於反應理想,中心分別於2006年及2007年舉辦第二屆及第三屆『中國政治社會經濟現況與前瞻』證書課程。第三屆『中國政治社會經濟現況與前瞻』證書課程於2007年7月6日至7日舉行。這個三日兩夜的證書課程共有22位在職社會福利工作人仕參與,獲得十分正面的評語。參與同工均表示課程比預期中吸引和理想,引起他們了解國家發展的興趣。講師能從多角度去引導學員,以理性的思考態度去分析中國在各方面的發展及當中所要面對的困難,使學員深深理解國家現時的發展步伐和各項施政理念,亦有效地擴闊同工的國際視野和知識領域。

訪京國情研習班

    為慶祝社研成立十周年,中心組織「訪京國情研習團 (社研十周年慶祝活動系列)」,於2008年6月3日至7日一行30人遠赴北京。是次活動團長為主席邱浩波先生,參加者均是社福機構的管理人員。研習團內容有兩大部份,一部份是參加於北京大學舉行的國情研習課程,課程由北京大學教授及國家官員主講,課題包括:

(1) 瞭解中國的行政體制架構與改革

(2) 國家的社會福利制度和社會工作發展

(3) 一國兩制方針與香港基本法

(4) 中國的“三農”問題

(5) 國際形勢與外交政策

    講者都是對課題有深入研究的專家,在課堂講者與參加者不時就課題互相討論,交流意見,使參加者對國家各方便發展能有更多的認識。

    為了讓參加者在不同層面上了解國情,所以於第二部份國情研習團亦會安排拜訪國務院港澳辦、國家民政部及其他內地社福機構。國家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先生更於拜訪日親自接待團員,就內地社工發展及四川的抗震救災工作互相交流意見。

    而適逢今年中國是2008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辦國家,中心特別安排參加者參觀奧運塲館,見證國家的發展,各人也為國家的發展覺得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