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行政管理與社工組織發展高級研修班(20/6 - 24/6/2013)

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與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合辦的社會工作行政管理與社工組織發展高級研修班在2013620日至624日順利於香港舉行。一行共十四人分別來自北京、成都、合肥等多個地區的不同社會服務單位領導,由中國社會工作協會趙蓬奇副會長帶領,開展了一連五天在香港進行研習及參觀社福機構等的相關行程。

 

此次課程聚焦於社會工作行政管理與社工組織發展的課題,並有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為課程提供寶貴意見。講課包括港大社工系梁祖彬教授探討《政府與社會福利機構的關係、公益類組織註冊及監管》,並安排了同系的徐永德博士講授《香港社會工作發展特點簡介及綜合社區服務模式介紹》等課程,讓學員對香港社會福利制度有所認識。

 

除了講課外,學員亦到訪不同社福機構參觀,擴濶了視野。到訪的地點包括社會福利署東屯門綜合家庭服務中心、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少會等等,可謂理論與實踐並重。參觀中還安排了資深社工分享工作經驗,內容亦見全面。在624日的結業禮上,學員代表江西省萬載縣民政局龍元勇局長說,這是他首次來港交流。這五日四夜在港之旅,不單止令他大開眼界,亦同時讓他廣交朋友。中國社協趙副會長亦以"遠超期許"來形容這次培訓課程,並向在場學員表示,返回工作崗位後要加大力度推動社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