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燃亮兩地社工情——20年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

        《燃亮兩地社工情——20年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

 

香港自1997年回歸以來,兩地社會福利界的合作及交流漸見頻繁。香港社福機構及社工到內地協助推動當地社會服務發展,由提供不同的培訓、督導一線社工等等,兩地社福界的合作從無間斷。但隨著內地社會服務的日漸發展,兩地社福界水平日漸拉近,內地也培訓出本土的社工督導,內地社會服務還需要香港的支援嗎?香港業界在內地仍有發展的空間嗎?兩地也有著同樣的疑問。

 

      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 (簡稱「社研」)為慶祝2017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成立20周年,特於826日上午10時,於城景國際舉辦<燃亮兩地社工情 —— 20年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兩地業界、學者聚首一堂,總結過去二十年香港在協助國家發展社會服務上所扮演的角色,並發佈<內地社工服務持續發展中香港可擔任的角色研究>結果,供本港及內地業界參考,對香港在未來如何配合國家的社會福利服務發展具極大的啟示作用。出席專家包括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譽教授梁祖彬教授、廣東省民政廳社工處鄭章樹處長、廣東省社會工作師聯合會李敏蘭會及香港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武婉嫻博士,為我們剖析兩地社福交流合作的進程,並因應現況及政策作出前瞻性的分析。兩地專家與二百多位參者互相交流互相啟發,大家都就兩地業界如何加強合作,互相配合,提供意見。

  

近年, 部份廣東地區的社工機構減少或停止聘請香港督導, 原因離不開經濟成本問題, 或是希望跟其他地方的社工機構學習。社研《內地社工服務持續發展中香港可擔任的角色》研究中,以個別訪談及焦點小組形式訪問了42位內地不同職級及領域的業內人士。研究結果顯示由於內地社會服務仍面對不少問題,包括機構規模變大所延伸的各種管理問題、社工質數跟不上服務發展的步伐;同時,專項服務也要香港的指導。所以現階段內地仍十分需要香港機構的支援。研究結果歸納出以下11個香港社福界如何協助發展內地社工專業的建議:

  

十一個香港協助內地社會服務發展的意見

1.督導和培訓的安排(例如有針對性的提供督導及培養本土督導及機構中高層管理人員

2.香港督導與本土督導分工

3.協助專項服務的開發和給予指導

4.加強與政府合作,扮演宣導的角色

5.加強與內地機構的聯絡和溝通兼顧機構的利益

6.建立中港兩地社工機構夥伴合作關係

7.多發掘新的購買方和合作方 (購買香港督導培訓服務)

8.協助建立標準化本土督導班教材、評量機制及記錄

9.嘗試不同的方式來購買或提供督導服務

10.引進香港先進的特色服務到內地

11.與本土督導攜手共同拓展內陸地區的督導與培訓服務

社研建議,建議發展內地本土督導模式, 按社工發展需要來度身定做督導方法和內容, 先評估社工/機構屬於那一個階段, 然後量身訂做一個督導計劃。建議內地採納“發展式社會工作督導模式”“督導階梯”(圖一)機構階梯” (圖二), 此階梯為一個三維3D的階梯,展示出社工及社工機構的發展,以及他們在不同階段的督導需要。此發展模式, 可以套用於不同省城,建立內地本土化督導模式,及更有系統地培養內地本土督導人才。

 

圖一: 督導階梯

 



圖二: 機構階梯

  

 

 

 

嘉賓大合照

 

研討會參加者全體大合照

 

四位講者、嘉賓主持及總幹事於問答環節交流分享

 

內地服務沙龍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