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全球華人孝親敬老研討會」開幕禮致辭-周俊明先生

「全球華人孝親敬老研討會」開幕禮致辭-周俊明先生


中聯辦副主任  周俊明
2004年11月29日


尊敬的李寶庫會長、週一岳局長、邱浩波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參加由中國老年齡事業發展基金會、香港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安老事務委員會、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全球華人孝親敬老研討會”。有來自兩岸三地及海外相關政府機構、民間組織、老齡科研單位、專家學者及各地華僑組織和華人 300多人出席是次盛會,大家濟濟一堂,共同?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孝道美德,營造孝親敬老精神,促進社會家庭和諧而舉行這次研討會,這是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情。


    講到這裏,我想起了小時候看過《二十四孝圖》的故事,其中的第一幅是《孝感動天》的故事。傳說上古時期五帝之一的舜帝從小就很孝順父母。舜十幾歲時生母死了,繼母性情粗暴,生了一個兒子叫象,對父親也不恭敬。舜的繼母和弟弟象為了爭家產多次想害死舜都未得逞,他父親是個盲人,聽信讒言,是非不辯還作幫兇,但舜對他們和惡行不嫉恨,孝親敬老如常。舜的孝行感動了上天,派神象幫他耕地,神鳥幫他鋤草。當時的皇帝堯聽說舜的孝行,又有處理政事的才幹,便將二個女兒嫁給舜,並派九位侍者服侍舜的父母,最後把帝位也“禪讓”給舜。舜登帝位後仍常去看望父母,並封象為諸侯。後人有詩贊舜曰:嗣堯登帝位,孝感動天心”。這就是“孝感動天”的故事,中心的思想就是中國傳統的孝親敬老。
 
   “孝道文化”是中國傳統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維繫家庭和諧,促進社會進步的重要因素。隨著我國社會的不斷發展進步、我國與國際社會接軌、華人在世界各地定居的不斷增加等,中國傳統的“孝道文化”在不同的華人社區都有著不同的演變和發展。在現代社會,尤其是我們年輕的一代(包括國內和海外華裔),對中國傳統“孝道文化”的精神實質、歷史淵源和在國內外華人地區的演變發展,特別是它對現代人類社會(尤其是華人社會)的?示、如何適應世界文化發展的潮流等問題是缺乏瞭解的。我相信,通過今次兩岸三地和國際研討交流,對“孝道文化”進行嶄新的詮釋和論證,使中國傳統的優秀文化能展現適應現代文明的內容和體現形式,與現代社會相結合,為進一步促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起到積極的作用!
 
    預祝研討會圓滿成功!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