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港區國安法分享會

2020年年630日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雖然港區國安法已實行了四個多月,政府在這段期間都進行了不同的解說,但我們看到市民、社福機構及同工對港區國安法的理解仍然不太全面,擔心會否因為港區國安法而令香港失去了由基本法所保障的自由、也憂慮在社工提供服務中,尤其倡導工作中會誤墮法網。社研看到業界有此需要,因此,我們於20201212特別邀請廣東省社科院特約研究員陳曉林先生為業界講解港區國安法。陳老師很詳細地解釋國安法立法的原因、國安法的內容及如何理解這條法例。

 

講者認為,在香港目前形勢下,必須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改變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狀況,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保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處理好修補國家安全性漏洞與鞏固“一國兩制”的關係,關乎香港的未來。回顧歷史,回歸初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僅是“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更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

 

陳老師深入淺出講解港區國安法,增加了參加者對國安法的了解,參加者並希望增設更多時間與講者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