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參加於肇慶召開的駐粵香港社工督導座談會

 

由廣東省民政廳召開的『駐粵香港社工督導座談會』在2010年7月29日於肇慶召開,本中心應邀派出深圳督導3人,東莞督導4人,廣州督導1人,加上深圳及東莞計劃統籌主任,一行十人參與會議。取得豐盛的成果。會議由廣東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巡視員葉秀仁副廳長召開,並得到廣東省港澳辦紀檢組長、監察專員林濤先生、肇慶市民政局勞偉明局長及廣東省其他城市民政局的代表參加會議。


 

 

座談會首先由林濤專員發言,講述國家發展社工人才隊伍的決心。社研深圳計劃的統籌主任詹滿祥先生及東莞計劃統籌主任陳安發先生亦先後進行了主題發言,總結香港社工督導赴粵工作的成果及面對的困難。主題發言後,與會的香港督導亦先後發言,以四個方向總結他們的工作經驗,包括三個城市社會工作發展政策與困難、社工機構的問題及培養、社工人才培訓及本土督導的培養及香港督導工作的成果和功能等四個方向,當中 有香港督導引述一些個案在其督導社工的用心工作下,作出很大改變,令用人單位認同社工的工作,更能配合他們,讓他們更能發展專業的工作。督導們的發言,真情的流露,打動了參加會議的各位領導及與會者,並能帶動大家思考未來的工作方向。


 

 

督導們分享後,由葉廳長總結及回應,表揚香港督導的貢獻及高質素的工作表現。葉廳長認同及表示社工發展須要「穩」,不能太急速,要有穩定及穩妥的發展,回應社會需求。葉龐長亦表示社工人才是須要持續培養的,社工機構須改善質素,政府須營造一個合適的環境,協助社會工作專業發展,而社工機構亦要發掘社會資源,不能長期依賴政府購買服務。


 

 

最後,葉廳長表示是次的座談對肇慶市發展社會工作起著很大的作用及參考,引發日後的合作,葉廳長表示希望日後可以在 廣東省其他未發展社會工作的城市再舉辦類似的座談,把香港的經驗及網絡帶給他們,協助發展社會工作人才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