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社會工作共建共享研討會

 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專業社會工作共融互通發展,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南沙區民政局的支下,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香港)與廣東省社會工作師聯合會共同發起,並聯同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廣州市南方社會服務評估與研究中心、廣州市南沙區社會工作協會共同主辦以“共建共”為主題的粵港澳大灣區社會工作研討會201891314日順利舉行

913日下午,粵港澳大灣區社會工作共建共研討會在廣州市南沙區開幕,共吸引了粵港澳三地200餘人參加。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李薊貽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副部長級助理林丹紅女士、香港社會福利署副署長林嘉泰先生、廣東省民政廳社會工作處鄭章樹處長、廣州市南沙區鄧耀棋副區長,廣州市南沙區民政局周強局長,以及來自粵港澳大灣區9+2市社會工作行業協會、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的社工代表出席了會議。

研討會為期,包括開幕式、三個主題演講以及四個平行論壇。研討會立足粵港澳大灣區為基礎,圍繞共建共用進行研討。

三個主題演講由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特約研究員陳曉林教授進行主題演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香港發展新機遇》,探討大灣區的發展建設趨向,9+2市定位以及展現機遇。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世界第四個大灣區,是我們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載體,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不僅是國家級區域經濟戰略的需要,更顯現出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的地位重要。未來,粵港澳將形成優質的生活圈,建成宜居、宜業、宜遊的世界級城市群。同時,希望在一國兩制的條件下,破除行政和制度壁壘,讓灣區城市融合發展,實現資源優化配置。”

廣州市南沙區副區長鄧耀棋進行主題演講《緊抓機遇,加強合作,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與發展》,他表示“南沙區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地理中心,南沙區將把握地域位優勢,不斷創新便利港澳居民發展的政策。南沙區將打造大灣區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建設粵港澳優質生活圈。”在社會工作發展方面,南沙區打造大灣區社會作合作交流平打造大灣區社會工作培育基地大灣區經濟社會深度合作、同步發展。

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主席邱浩波進行主題演講《粵港澳大灣區社會工作發展中香港的角色》。他認為“香港作為大灣區內的國際化的城市,在大灣區建設擔當重要角色。服務質素管理、機構治理、慈善工作、社企發展、專項服務、打通官商民合作關係等等都是大灣區社會工作發展的下個突破點。希望可透過培訓、合作、交流、乘著香港與國際接軌之利,把香港以及外國的經驗及做法輻射至大灣區不同城市。”同時,他希望大灣區政府能為香港社會服務機構提供更多的便利,以促進合作及交流。

本次大會還邀請了珠三角9市社會工作協會分享本地發展經驗和對大灣區社會工作發展的期待。

14日的研討會共分為四個平行研討會,分別對社區基金與幸福社區建設、大灣區社會工作聯合互動的方式與方向、慈善組織與社工服務機構的治理及發展以及社工教育、人才發展研究四個議題進行研討。共17名發言人進行主題發言,並由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主任梁祖彬教授、中山大學社會工作碩士教育中心常務服務主任賀立平進行研討會論題總評。

在研討會的最後,9+2市社會工作協會代表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在日後共同推動大灣區社會服務的發展。

 

有關研討會的報導 :

香港文匯報

香港商报

大公報

澳門日報

研討會請來社研李永偉總幹事及廣東省社工師聯合會李敏蘭會長這兩位重量級人士擔任主持。

 

港澳中聯辦社會工作代表,社會福利署代表及南沙區政府代表一同為研討會主禮。

 

邱浩波主席分享香港在大灣區的社會服務發展中可擔任的角色。

 

9+2城市都在會中分享各自的發展及對大灣區合作的期望。

 

梁祖彬教授為第二天平行研討會作總結。

 

 9+2城市簽訂簽訂戰略合作協定,深化合作。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