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廣東省福利服務購買經驗》分享會活動回顧

     《廣東省福利服務購買經驗》分享會於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順利舉行,約80位與會者出席。主講嘉賓為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梁祖彬教授,主題是分享廣東省福利服務購買經驗,氣氛熱鬧。

      這次報告主要分享政治及司法的架構的演變如何推動政府向社工機構購買服務以及社工機構的發展。梁教授亦論述及分析廣東省在外判社會服務(包括資金、以及促進社工機構成立及登記上)先行先試的經驗。             

      會上講者分享了與廣東省福利服務相關的研究成果,2012年內地培訓社會工作人員數量超逾14萬人次,以內蒙古、重慶及廣東最多。而取得社會工作者職業水準證書人員數量、社會工作專業崗位的開發數量亦是廣東最多。在民辦社會工作服務機構數量方面份額最大。由此可見,廣東省福利服務的發展比其他省市超前。

      根據北京師範大學與香港大學在2013年初的調查顯示,民政部向全國31個省民政廳向該省社工服務機構發放的調查問卷顯示,共收回560份回覆,並且因而得出以下精確數字:7成7單位在2006年後才成立,而只有少數為孵化基地孵化出來。社工服務機構普遍的現像是規模小,平均只有20-30位工作人員, 員工人數中位數則為8。社工人數平均有17人,持証比例則為4成4。社工學歷以大專及本科為主,研究生只有10%。

      梁教授在總結上並指出,廣東省以社工機構數目、服務種類、全面化及綜合化規模、財政投入,社工數目等等皆可視為全國的尖兵;發展亦較具規模,聘有100名社工以上,由社工學院承辦的社工機構亦有十多間。同時亦培訓了一些資歷較深,有數年實質工作經驗的社工。

      而且新服務出現亦不斷拓展:家庭綜合服務、社區中心、學校、社區矯正、禁毒、 企業、上訪、調解、民族等等領域也正在積極發展。廣東購買服務發展促進了社工機構的出現,亦開發和提供了大量的社工崗位,從其他省份引進了不少社工。

     報告後,設有10分鐘的答問時間。與會者均積極提問,包括垂詢香港機構可否在內地增設辦事處、以及能否申請內地政府資助開展服務等等,及後內地領導廣州市民政局楊梅清副處長也分享了一些關於內地社會服務的最新資訊,相互交流,相得益彰。

 

請按此下載:

 

廣東省福利服務購買經驗分享會講義

 

廣東省福利服務購買經驗分享會文字補充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