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內地社會工作實務手冊:香港督導經驗彙編」(2013)

 

社研於2008年起與深圳市社會工作者協會合作開展「深圳計劃」,組織香港社會服務機構派出資深社工為深圳市社工提供督導服務,取得良好成效。

 

2010年國務院提出,至2020年國家要培養達到300萬社會工作人才。但直至本年111日,香港註冊社工只有16,608人,人力及地域上的限制令在全國提供督導服務談何容易。而內地關於各服務領域方面的理論書籍已很多,但欠缺實務技巧指導書籍。因此,『內地社會工作實務手冊:香港督導經驗彙編』應景而生專為內地社工、督導與機構而設,我們組織有參與內地督導計劃的香港督導集結經驗撰寫這套手冊,並暫時細分為六冊,包括: 禁毒、學校、醫務、家庭和社區工作,以及正向心理學,將來會出版其他領域手冊。手冊除服務領域的理論、知識,亦強調經驗分享、實務技巧及案例。簡單來說,我們希望當一位社工閱讀這套手冊後,便能基本掌握實際服務手法從而推行服務。

 

這套實務手冊大致採用了統一的寫作與編排格式。具體來講,禁毒、學校、家庭、社區和醫務這五本手冊都是從社會工作及領域服務的發展背景開始,進而詳細闡述了領域社工的目的、角色、價值、工作範圍、服務物件、服務內容、領域社工機構與領域派駐人員的管理及權責、領域社會工作的考慮要素、挑戰及反思、建立服務的過程及主要步驟、領域社會工作的行政要求、領域社會工作成效評估體系、以及社工如何與不同領域及專業人士的合作。特別是每本手冊都提供典型個案、小組和活動之分享,並附有香港督導細緻點評,以供前線社工與督導借鑒與參考。「正向心理學實務手冊」採用了較為特別的寫作方式。在介紹「全人樂、樂傳人」培訓專案的發展背景、目的、理論與理念意義、以及活動服務計劃與實踐之外,還附有培訓工作坊的講義與作業,使讀者如同親身參加工作坊,更好地理解和運用正向心理學。

 

    本套手冊亦祈作抛磚引玉,令兩地業界同工及單位一同為深化社會工作專業發展和推動社會福利服務,竭盡綿力。

 

 

AttachmentSize
2013 Book Order Form.pdf226.0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