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廣州研討會2015 《廣東省社會工作綜合服務反思——綜合服務綜合了什麼?》

       廣州研討會2015《廣東省社會工作綜合服務反思——綜合服務綜合了什麼?》由社研青年議會及廣州圖書館合辦、廣州番禺職業技術學院協辦、廣州市番禺區社研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為支持機構,在5月22日於廣州圖書館舉行。當日出席人員接近200人,來自廣東省不同地區不同機構。由主題、嘉賓、研討會形式青年議會也費殺思量,最終選擇以一個兩地都關注的家庭綜合服務為主題。內地與香港兩地都有把家庭服務綜合起來的政策,但當然模式有所不同,我們很榮幸邀請到3位有份量的講者嘉賓包括:

  1. 梁祖彬教授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管理系教授
  2. 關冬生先生  廣州市北達博雅社會工作資源中心總幹事
  3. 李進民先生  廣東省民政廳社會工作處處長

         3位嘉賓講者分別從政府、社工機構、與香港對比的不同角度來探討家綜的發展方向,討論帶給參加者在工作上不同的反思。

 

       下午大會安排了兩個環節,分別是最佳實務案例選拔及香港社會服務專業分享。香港社會服務專業分享中大會邀請3家香港機構,包括香港家庭福利會、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及新生精神康復會,分別分享家庭、青少年、老人及殘障領域一些特別的項目,希望藉此拋磚引玉,互相印證,互相學習、一起成長。

 

       而最佳實務案例選拔比賽,比賽反應熱烈,我們收到約100份來自廣東省不同省市的申請表,3個領域入圍的17個案例都是由評審從中精挑細選,他們的最佳實務案例選拔決賽競爭亦非常激烈,最終3個領域得獎者如下:

 

家庭領域

金:  "婦女創新天"莞草編織生計小組  

       東莞市鵬星社會工作服務社

銀:[家"友"愛]關愛單親母親家庭項目   

      東莞市鵬星社會工作服務社

銅: 一位家庭主婦的完美蛻變—協助案主角色重塑找回自我  

     深圳市陽光家庭綜合服務中心

  

青少年領域

金: 青少年青春期健康教育導師培育計劃 

     佛山市南海區三一社會工作服務中心

銀: 獅嶺鎮農民工子弟學校教師社工援助項目

     廣州市夢崗區優勢力社會工作發展中心

銅: [龍城飛鷹]校園志願服務發展計劃

     東莞市鵬星社會工作服務社

長者及殘障領域

金: “尋·憶·夢”——視殘長者服務計劃

     廣州市荔灣區恒福社會工作服務社

銀: 赤坎特殊長者支援計劃

     東莞市大眾社會工作服務中心

銅: 情暖東升 和諧號——愛的聯動展能計劃

     中山市和美社會工作服務中心

       

       總結中李永偉總幹事勉勵內地同工,內地發展社工專業只不過是幾年之事,但發展迅速,本次最佳實務案例選拔的參選個案水準之高亦可引證。他寄語內地社工繼續努力,令社工這個專業在社會上的承受性及地位有所提升,待遇亦能跟香港社工看齊。社研除督導培訓服務,我們亦透過出版、舉行研討會探討不同的業界課題、舉行交流活動等,一如以往積極推動兩地業界發展。

 

 

 下載:

1. 場刊

2. PPT - <家庭綜合服務何去何從: 香港與廣州的比較>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梁祖彬教授

3. PPT - <家庭綜合服務中心本土化及模式探索>廣州市北達博雅社會工作資源中心總幹事關冬生先生

4. PPT <政府與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的合作模式> 廣東省民政廳社會工作處處長李進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