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疫情防控也沒能放慢社工督導人才在專業路上的進步

在內地各地都在積極抗擊疫情和努力恢復工作生活學習的背景下,4月7日至17日第42期全國社會工作督導培訓班成功舉辦。來自9個省、直轄市的40多位優秀社工人才齊聚一堂,進行為期10天的線上專業學習,注重學員間朋輩學習、教學相長,更多思考、交流和沉澱。

 

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鍾媛梵副主席,香港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梁祖彬先生以及部分全國社會工作督導人才培養計劃的老師也參加了線上結業儀式。

 

在結業儀式上,民政部原人事司(社會工作司)司長、現代社會工作人才發展服務中心理事長孫建春指出,希望加大社會工作宣傳力度,提高社會工作的專業性和不可替代性,督導是專業社會工作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社會工作督導隊伍是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的關鍵元素。督導是社會工作專業訓練的內在要求,是資深社會工作者應具備的能力。督導是維持並發展高水準社會工作實務水準的有效手段的重要內容。

 

社研由2013年舉辦第一期全國社會工作督導培訓班至今一直與現代社會工作人才發展服務中心合作,參與培訓工作。至2022年4月,已成功舉辦社會工作督導培訓班42期,共培訓近3000人;畢業八屆,通過實訓實習和答辯環節後畢業400多人,覆蓋全國29個省、直轄市,學員來自行政、行業、教育和服務四個領域,老師和學員們好評率高達95%以上。

相當一部分的督導學員已經成為各地社工發展的中堅和骨幹力量,甚至因成績突出,當選了社工十大人物、百名優秀社工和最美社工,去年公佈的2020年中國十大社工人物中就有督導計畫的三名學員和一名老師,還有一些督導學員因為工作成績斐然,當選了省市區縣的黨代表和人大政協代表委員,特別是在前兩批高級社工師評定的200多人中有40多名督導計劃學員,所佔比例之高超出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