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社研周年會員大會、青年議會周年會員大會 暨 《香港社福機構在十四五規劃的角色》網上分享會(2021年12月9日)

 第二十三屆周年會員大會

      周年會員大會中社研已順利選出2022年度理事會理事。邱浩波主席感謝會員對社研工作的支持。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兩地仍未能通關,社研在本年面對不少嚴峻的考驗,有很多實體工作也因為新冠肺炎而停頓,為配合業界需要及社會情況,社研為本地同工開展了不同類型的線上活動。


    雖然疫情為社研的工作帶來了不少衝擊,但在會務發展上有不少突破。社研一直以來是「愛國愛港」的機構,在完善選舉制度下,社研成為選舉委員會社福界分組團體投票人,而社研主席則獲委任為選舉委員會當然委員,這是反映出中央和特區政府對社研工作的肯定。在內地工作方面,社研理事梁祖彬教授獲頒「2020年度中國十大社工人物」,這也是對社研協助國家社會工作發展的認同。


     在未來,我們更會加強本地的工作,在兩地恢復通關後,將會全面重啟交流考察的工作,同時亦計劃進行民生福利議題的倡議及研究。我們定當加倍努力,實踐社研的服務宗旨和使命,努力完善線上及實體服務常規化,以促進兩地社會工作的專業交流和發展。

 

 第二十三屆周年會員大會

 

 

青年議會周年會員大會

社研青年議會周年大會亦於同日舉行。社研青年議會主席卓冰峰滙報本年工作及來年計劃。由於疫情的緣故,原定於本年舉行的國情班和交流團活動需要延期至兩地通關後才能進行。

 

2022年工作方向:

第六屆青年議會執委會在2022年將繼續努力實踐使命,今年期望立足香港,北望神州,我們將以加强香港青年社工的網絡工作,作為這一屆的重點。具體計劃如下:

1. 與CEO對話:邀請各機構CEO與青年社工對話,讓他們認識機構及社工前輩的心路歷程。

2. 瞭解香港創新科技發展

3. 與社工學生分享内地社會服務發展

4. 香港社福界國情培訓班(國家北京行政學院)

5. 大灣區社會服務交流團(實體)  

青年議會周年會員大會

 

  

《香港社福機構在十四五規劃的角色》網上分享會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2021311日會議上通過的國家「十四五」規劃,為國家及香港的未來發展方向提供了清晰的定位。我們特別請來會長譚耀宗先生擔任分享嘉賓,譚會長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亦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對國家規劃有深入了解,由他講解「十四五」規劃的精要,以及香港和香港社福界在當中的角色,可說適合不過。

 

    譚會長以"十四五規劃要點簡介""十四五規劃和香港的關係"以及"香港社福機構在十四五規劃中的角色"三個大方向進行講解。

 

    他認為「十四五」規劃是實現香港的管治權全面回歸中央,對香港增加了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香港社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機會處處,相信未來有更多的香港福利可攜帶入內地,比如醫療券、傷殘津貼等等,在內地的港人也需要社工的協助,利用在內地申請等服務,這也需要香港社工發揮作用。不過,在新時代下,香港社工亦應調整思維。業界應該要加強對《香港國安法》的學習,以免前線社工誤入法網

《香港社福機構在十四五規劃的角色》網上分享會

 

 歡迎關注社研微信公眾號

接收兩地社福發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