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 (社研) 全力支持《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

香港特區政府於130日展開《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建議訂立一條全新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以全面應對香港現在或未來可能出現的國家安全風險,亦履行香港回歸26年仍未完成的憲制責任。

 

是次立法建議採取以下原則:第一,「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第二,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特區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以及第三,對於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應當按法治原則堅持積極預防和依法懲治。

 

諮詢文件說明了《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原則、方式和詳細立法建議,包括修改一些現行法例、把一些普通法的罪行轉為成文法,以及制定一些新的罪行,文件羅列了外國的國家安全法律,幫助市民作參考和比較,以及介紹現行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短板和不足。

 

諮詢文件已上載至保安局網頁,印刷文本可於各區民政事務處索取。社研鼓勵各位於228日諮詢期完結前透過以下方式提交意見,

 

郵寄:香港添馬添美道 2 號政府總部東翼10樓保安局

電郵:BL_23@sb.gov.hk

傳真:2868 5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