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支持通過完善選舉制度草案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立法會終於在社會支持下三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為香港開闢了一條長治久安,促進良政善治之路。香港的繁榮安定,與「一國兩制」的實踐是一脈相承的,而「一國兩制」成功之本,就是要維護一國的主權和安全,以及擁護兩制中的香港憲制和基本法,以達至祖國與香港一同邁步向前發展。顯而易見,香港特區政府擔任要職的人員以至立法會議員必須是愛國者才可維護「一國兩制」,所以不容否定愛國者治港的概念一直就在「一國兩制」之中。而現時因應實際環境因素,需要透過完善選舉制度令「一國兩制」的精神更清晰地在舉選制度中反映出來。這次完善草案主要的修訂是要確立資格審查委員會、擴大選委會代表性並增加其職能職權,以及增加防止立法會攬炒癱瘓政府運作的條例。社研認為是次制度上的修訂目標清晰,有利於維護香港的長遠利益,並有助解決深層次的社會矛盾。

 

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主席邱浩波先生表示:「我們希望透過這次選舉制度上的修正,能終止以往那些不必要的政治鬥爭。在疫情的影响下,政府及社會更應集中精力做好防疫,重振經濟;長期來說則需要對焦地訂定長遠社會福利、房屋、醫療、教育等政策。」

 

香港特區政府近年把大部份精力時間都投放在應付政治鬥爭中,而忽略了正視社會福利的長遠發展的配套,例如培養人材、福利處所土地問題、完善跨境服務等。

 

這長治久安之策略部署必然有助日後香港按基本法續步邁向愛國者治港之路,以達至政治、經濟及民生三贏之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