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社研周年會員大會、青年議會周年會員大會 暨 《社工需要認識的國家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法專題講座》(2022年12月2日)

第二十四屆周年會員大會

第二十四屆周年會員大會已於2022年122日完滿舉行,亦於大會中順利選出2023年度理事會理事。在工作報告中邱浩波主席感謝會員對社研工作的支持。隨著本地社會開始初步復常,社研逐步恢復舉辦實體活動,為本地同工提供不同類型的實體及線上活動,希望業界在疫情影响下能夠有更多的交流。在未來,我們會加強本地的工作,並在兩地恢復通關後,全面重啟交流考察的工作,同時亦計劃進行民生福利議題的倡議及研究。我們定當加倍努力,實踐社研的服務宗旨和使命,促進兩地社會工作的專業交流和發展。明年是社研成立25周年,社研將舉行一連串慶祝活動,希望得到各位支持。

 

青年議會周年會員大會

社研青年議會周年大會亦於同日順利舉行。社研青年議會主席卓冰峰先生滙報本年工作,而2023年工作方向如下:

第六屆青年議會執委會在2023年將繼續努力實踐使命,今年將會繼續重點加强香港青年社工的網絡工作。在疫情未完全明朗的情況下,會嘗試加快活動多元化,帶動新發展,一方面幫助青年社工多了解不同機構服務,重拾社工熱忱;另一方面要加深認識香港及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並且配合社研工作,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譜寫新篇章。

 

《社工需要認識的國家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法專題講座》

社研特別於周年會員大會當日邀請曾鈺成教授為業界深入淺出講解國家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法的關係及精髓。這次講座反應極為熱烈,實體及網上的名額很快已滿額,出席者多達三百多人,這反映業界對相關法律知識的渴求。

 

曾教授講解國家憲法的背景及其重要內容,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設立,也是建基於憲法第三十一條,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這也是一國兩制的法律根本。

 

曾教授介紹基本法的根本性條款、解釋權、各個要點及修改的規限。基本法的修改不得抵觸國家對香港既定的方針政策。國家憲法是基金法的法律依據,而香港的基本法亦是香港其他法律的依據。

 

他亦指出於2020528日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通過的香港國法安法立法背景和程序。香港國安法中列明「香港特區政府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人權,亦應當遵循重要法治原則」,在維護國家安全及保障人權中取得平衡。 

 

在問答交流環節中, 曾教授與參加者討論非常投入。在新時代下,曾教授勸勉大家多研究,多了解這些法律,才不至人云亦云。

 

第二十四屆周年會員大會

青年議會周年會員大會

社工需要認識的國家憲法基本法、國安法專題講座

 

專題講座嘉賓曾鈺成教授

講座報名反應熱烈

 

社研理事與嘉賓曾鈺成教授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