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wamp\www\itrccms\includes\menu.inc on line 1012.

「東莞計劃」介紹

東莞計劃:建立本土人才

東莞自2009年底開展社工服務,至今已有五年半。社研派出的社工督導,現在有20位香港督導在東莞提供督導服務。 

東莞當地的社工,現已有部份較資深者晉升為見習督導,但仍需協助提升他們帶領社工的能力,前線的社工仍需從旁指導,故東莞市民政局邀請社研安排資深的香港督導到東莞督導當地的社工,以期協助社工的成長,儘快提升他們的專業能力,以有足夠的實力在東莞全面推展社工服務。

目標

  • 培訓及建立本地社工人才,以推展專業的社工服務;
  • 説明本地社工,建立服務內容及方向,學習社工服務技巧,以為東莞市的市民提供適切的社工服務;
  • 幫助政府及機構為區內發展合適的社工服務;
  • 培訓將來的督導人才,以帶領社工服務的發展;

 督導項目 

1. 一線社工督導:

主要督導物件為東莞市市直單位社工及鎮街社區服務的社工,香港督導指導剛畢業或剛取得社工資歷的社工進行社工工作。包括社工教育及培訓、行政和管理、情緒支持等:

1.1.市直單位社工:

是指社工於東莞市內的政府或事業單位進行社工服務專案的社工,現在有關的服務專案包括:民政、殘聯、學校、婦聯、企業、團委、市總工會、禁毒、新莞人、醫務衛生及司法等服務。

1.2. 鎮街社區服務社工:

是指由東莞市的鎮街聘用的社工,社工被安排在鎮街的政府或事業單位內工作,也有安排于社區內的行政中心服務區內居民。曾與社研合作的鎮街有清溪鎮、南城區、長安鎮及黃江鎮等。

2. 督導助理:

隨著社工服務在東莞開展已逾五年,加上東莞市的大力培育,在社工服務開展後兩年,一些表現出色的社工已得到提升的機會,升任本地的督導助理,開始學習執行督導的工作。2013年,市民政局更進一步在督導助理中再提拔有優異表現者升任見習督導,給予再進一步的培訓,以培養及儲備更多精英作為發展本地社工服務的財產。香港督導的角色將更為重要,成為協助東莞發展人才的重要支持。


 

培訓項目

培訓是督導工作中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香港督導會為其督導的社工安排相關培訓,培訓工作包括:

1.新社工崗前培訓:

為到東莞上任的新社工安排的培訓,幫助社工瞭解他們將會面對的工作環境和實務工作上的要求,理解個人的工作習慣及態度,使他們有面對將會加入的社工工作的心理準備。

2.督導人才培訓:

為了幫助培養本地督導人才,香港督導為督導助理及見習督導于升任工作前安排崗前培訓工作,訓練督導助理/見習督導掌握督導工作的技巧,使他們理解自己將會在新工作所遇到的問題,同時準備自己以擔任更重要的工作。然後,社研又為本地督導人才安排多類培訓,包括到香港澳門學習,以及安排實務工作培訓。當提升見習督導後,社研將會為他們安排更高的服務技巧培訓。 

東莞督導助理來港學習3天,其中半天安排室內歷奇培訓

3. 社工實務工作培訓:

由於社工參與的社工服務領域各有不同,亦極為專門。社工除了需具備的社工工作理論和技巧外,亦需對其所服務領域有所瞭解。故香港督導需針對其督導的社工需要而提供適切的實務工作培訓,以使社工有足夠的知識、能力和技巧進行其服務。

4.外地培訓:

在東莞的本地社工,因著服務剛起步,很多服務提供的程式、方法與技巧,發展服務的方向,提供服務的實況等,仍在萌芽階段,為了幫助社工更快建立對實務工作的了解,香港督導亦會在社研的協助和支持下,安排社工到香港培訓、學習、參觀等,令社工從中觀摩學習。另一方面,香港督導亦會安排社工到其他地區如澳門培訓。

 


 

機構顧問工作

        東莞現由社工服務機構負責聘用及管理其屬下社工,向各市直用人單位、鎮街提供社工資源。現在,部份機構已聘用逾百社工,社工的服務管理及行政,亦成社工機構提供優質服務及推動服務發展的重要因素。所以,社研亦提供機構顧問的服務,協助機構建立服務的願景、發展和方向,指導及培訓機構的管理人員,以使社工服務機構能提升其服務質素,帶領社工工作的優質發展。

 


 

督導工作發展及計劃

香港督導工作在東莞已開展逾五年,社工質素得到提升,督導的工作方向已由照顧剛參與服務的新社工,進而加強培訓督導人才和社工專業能力,以訓練督導的接班人。

1.督導人才培訓及督導:

至今,東莞已提升過百名有潛質和表現的年青社工為督導助理,他們和以後資深社工,都是國家和東莞社工服務的中堅份子,為了培養他們成為服務的支柱,香港督導會直接督導所有的督導助理,並提供培訓,使他們有足夠的能力面對將來的工作挑戰。


香港督導於小組督導中引導社工思考

 

2.培訓計劃:

     東莞社工的服務專案及服務不斷增加,社工對培訓的需求亦相應增加。一些年資較長的社工,亦有能力依據當地的需要,為地區策劃合適的服務。故此香港督導會由指導社工的實務工作,調節至增加社工的持續培訓及研討,一方面幫助社工建立東莞的服務,探討新的服務方向,另一方面,針對社工及未來督導助理的需要,增加持續的培訓,使社工及督導助理有足夠的能力,面對將來的工作發展及需求,使社工服務有更大的推展。培訓計劃包括:

· 社工實務工作培訓

· 社工工作進階培訓

· 督導工作培訓 

3.  服務研討:

東莞部份社工服務已有一定的成績,也有服務尚需加強,為了推動不同領域服務的進一步發展,在東莞舉行社工服務研討,以宣傳社工服務,同時討論服務更進一步發展的可行性。

 


 

總結:

     東莞的社工服務,經五年多的發展,經已打下良好的根基,社工服務亦由基本瞭解和試驗轉向全面發展。來自香港的督導亦視自己為東莞社工服務的一份子,和東莞社工合力為開創社工專業服務一起努力,我們樂見東莞的社工服務的成長茁莊,帶領國家社工專業的發展。

 


東莞計劃統劃主任陳安發先生接受傳媒訪問,宣傳內地社工工作

  社研理事與東莞市民政局副局長定期會面,為東莞市社工發     展提供意見


社研理事及督導與東莞市社工一同慶祝春節

                                                             在香港督導引領下,東莞社工逐步成長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