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创新科技对社会工作专业的挑战和机遇研讨会》

 

为庆祝社研成立20周年,社研青年议会于2018年127日下午举行《创新科技对社会工作专业的挑战和机遇研讨会》,当日有过百名香港及内地社工出席,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中联办社会工作部李运福副部长,以及社会福利署九龙城及油尖旺区助理福利专员陈创丽女士为研讨会担任主礼嘉宾。

 

创新科技已融合于社会服务当中。青年议会以〝创新科技〞为题目,特别请来学者、机构及科技公司不同界别的代表作分享。对社工生涯规划有深入研讨的崔日雄教授认为虽然AIVR等越趋普及,但科技并不能取代社工的工作。他以一间机构为例子,机构如何利用科技及大数据以发展服务。他期望社工能提高对科技发展的回应力,以科技辅助,令同工有更多空间专注服务,并以创新的手法回应社会需要。

另外,研讨会邀请到基督教香港信义会团队分别介绍「点‧甩」和「点‧拣」如何帮助戒毒者及提高禁毒公众教育。而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系也到场分享社交机械人如何协助自闭症儿童改善沟通、社交技巧。大会更设服务沙龙,基督教香港信义会、协康会及善导会现场展示如何利用手机程帮忙服务使用者

 

有不少参加者都认同创新秓技不只是噱头,而是能减轻社工工作、提高服务效能的好帮手。虽然资讯科技配合临床实践工作只属起步阶段,但在跨专业的合作下,科技应用于各种社会服务、临床辅导、会成为一个新趋势。

 

欢迎下载演讲PPT

 

1. 创新科技对社会工作专业的挑战和机遇

 

2. 戒毒辅导与信息科技运用

 

主礼嘉宾与讲者及嘉宾合影

 两地参加者大合照

 

机构展示App 如何帮助特别需要儿童进行训练

 

参加者在答问环节与讲者互相交流

 

答问环节讨论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