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会服务交流考察团>报告

 

 

        为庆祝国庆65周年,社研于201495日至9日举办<山东社会服务交流考察团>,是次活动是由社福机构庆祝国庆六十五周年筹备委员会协办,并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     及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作为支持机构。交流考察团由27位来自机构及社会福利署的社工组成,5天的行程分别到访青岛、济南及曲阜等地,实地了解当地社会服务的发展。

 

        96日及99日,考察团分别与山东省民政厅及青岛市民政局会面及交流,山东省民政厅周云平副厅长更亲自接待考察团。现时山东省各市都积极发展社工服务,以青岛为例,目前,青岛市于2011年政府开始购买社工服务, 在民政局24个单位、社工岗位202个,展开行政、残疾托管、老人及青少年等项目发展。而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亦早于2005成立,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在培训、调研、督导评估、注册登记制度、社工服务开发等做了大量的工作。而座谈中,团员也把香港的经验与对方分享。而98日,考察团实地参观青岛市福彩养老院及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参观,与当地社工人员交流。团友都认为养老院及儿童福利院在各方面都尽力提供全人的照顾,在硬件上装备也十分好,实在大开眼界。

 

        山东人热情好客,透过是次拜访交流及参观活动,团友都深深体会到。考察团除了是一个好机会让香港同工与内地交流,也让参加者有机会认识到不同机构不同岗位的同工,增进彼此认识。

 

 

如有兴趣下载<山东社会服务交流考察团>的分享报告及分享,请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