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参加于肇庆召开的驻粤香港社工督导座谈会

  由广东省民政厅召开的『驻粤香港社工督导座谈会』在2010729日于肇庆召开,本中心应邀派出深圳督导3,东莞督导4人,广州督导1人,加上深圳及东莞计划统筹主任,一行十人参与会议取得丰盛的成果。会议由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叶秀仁副厅长召开,并得到广东省港澳办纪检组长、监察专员林涛先生、肇庆市民政局劳伟明局长及广东省其他城市民政局的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首先由林涛专员发言,讲述国家发展社工人才队伍的决心。社研深圳计划的统筹主任詹满祥先生及东莞计划统筹主任陈安发先生亦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总结香港社工督导赴粤工作的成果及面对的困难。主题发言后,与会的香港督导亦先后发言,以四个方向总结他们的工作经验,包括三个城市社会工作发展政策与困难、社工机构的问题及培养、社工人才培训及本土督导的培养及香港督导工作的成果和功能等四个方向,当中 有香港督导引述一些个案在其督导社工的用心工作下,作出很大改变,令用人单位认同社工的工作,更能配合他们,让他们更能发展专业的工作。督导们的发言,真情的流露,打动了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及与会者,并能带动大家思考未来的工作方向。

 

督导们分享后,由叶厅长总结及响应,表扬香港督导的贡献及高质素的工作表现。叶厅长认同及表示社工发展须要「稳」,不能太急速,要有稳定及稳妥的发展,响应社会需求。叶庞长亦表示社工人才是须要持续培养的,社工机构须改善质素,政府须营造一个合适的环境,协助社会工作专业发展,而社工机构亦要发掘社会资源,不能长期依赖政府购买服务。

 

最后,叶厅长表示是次的座谈对肇庆市发展社会工作起着很大的作用及参考,引发日后的合作,叶厅长表示希望日后可以在 广东省其他未发展社会工作的城市再举办类似的座谈,把香港的经验及网络带给他们,协助发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