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工专业培训

 

1. 社会工作培训合作计划

   为把这些宝贵合作经验与其他发展社工的省市分享,社研年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现改名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签订「社会工作培训合作计划」协议,定期为内地社工及全国各地负责社会工作的地方人员提供社会服务培训的计划,为内地社会福利界人才举办高水平的培训。课程均聚焦于<社会工作行政管理与社工组织发展>这个课题,两期学员都是来自北京、成都、合肥等十多个不同地区的社会服务单位领导。社研希望借着这个课程分享香港社会服务的经验,为内地本土发展社会服务作一个参考及借镜。社研为课程精心设计了两个互相紧扣的部分,让学员能从多角度了解现时香港社会福利制度、服务模式、机构运作及管理。第一个部分是讲课部份,第二个部份是参观考察部份,所安排的参观点都是与讲课及内地现时需要所配合的。学员表示五日四夜香港的学习,不单止令他大开眼界,亦同时让他广交同业的朋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赵蓬奇副会长亦以"远超期许"来形容这次培训课程。

「社会工作培训合作计划」签约仪式

 

社会工作行政管理与社工组织发展高级研修班

 

2. 社会工作督导人材培养课程

   2013年起,社研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工作师委员会合办「社会工作督导人材培训课程」。督导培训分三部份:专业培训课程、实习及考试,希望学员初步了解和掌握社会工作督导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回到工作岗位上在资深督导指导下开展督导工作的能力。至今已举办了共九期社会工作督导培训班行政督导班,其中4期是针对行政督导工作,另外5期则是针对实务督导工作而设计。由于学员来自全国不同省市,为更有效为实务督导课程学员提供专业支持,课程设有遥距督导环节,让学员在课堂后能在工作点学以致用,并由香港督导透过电话、视像、电邮等方式从旁指导。

第五期全国社会工作实务督导培训班结业礼

学员会正式上学前先以破冰游戏互相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