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亮两地社工情——20年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

        《燃亮两地社工情——20年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

 

香港自1997年回归以来,两地社会福利界的合作及交流渐见频繁。香港社福机构及社工到内地协助推动当地社会服务发展,由提供不同的培训、督导一线社工等等,两地社福界的合作从无间断。但随着内地社会服务的日渐发展,两地社福界水平日渐拉近,内地也培训出本土的社工督导,内地社会服务还需要香港的支持吗?香港业界在内地仍有发展的空间吗?两地也有着同样的疑问。

 

      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 (简称「社研」)为庆祝2017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20周年,特于826日上午10时,于城景国际举办<燃亮两地社工情 —— 20年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两地业界、学者聚首一堂,总结过去二十年香港在协助国家发展社会服务上所扮演的角色,并发布<内地社工服务持续发展中香港可担任的角色研究>结果,供本港及内地业界参考,对香港在未来如何配合国家的社会福利服务发展具极大的启示作用。出席专家包括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荣誉教授梁祖彬教授、广东省民政厅社工处郑章树处长、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李敏兰会及香港明爱专上学院社会科学院助理教授武婉娴博士,为我们剖析两地社福交流合作的进程,并因应现况及政策作出前瞻性的分析。两地专家与二百多位参者互相交流互相启发,大家都就两地业界如何加强合作,互相配合,提供意见。

 

  

 

近年部份广东地区的社工机构减少或停止聘请香港督导原因离不开经济成本问题或是希望跟其他地方的社工机构学习。社研《内地社工服务持续发展中香港可担任的角色》研究中,以个别访谈及焦点小组形式访问了42位内地不同职级及领域的业内人士。研究结果显示由于内地社会服务仍面对不少问题,包括机构规模变大所延伸的各种管理问题、社工质数跟不上服务发展的步伐;同时,专项服务也要香港的指导。所以现阶段内地仍十分需要香港机构的支持。研究结果归纳出以下11个香港社福界如何协助发展内地社工专业的建议:

  

十一个香港协助内地社会服务发展的意见

1.督导和培训的安排(例如有针对性的提供督导及培养本土督导及机构中高层管理人员

2.香港督导与本土督导分工

3.协助专项服务的开发和给予指导

4.加强与政府合作,扮演倡导的角色

5.加强与内地机构的联络和沟通兼顾机构的利益

6.建立中港两地社工机构伙伴合作关系

7.多发掘新的购买方和合作方 (购买香港督导培训服务)

8.协助建立标准化本土督导班教材、评量机制及记录

9.尝试不同的方式来购买或提供督导服务

10.引进香港先进的特色服务到内地

11.与本土督导携手共同拓展内陆地区的督导与培训服务

 

社研建议,建议发展内地本土督导模式按社工发展需要来度身定做督导方法和内容先评估社工/机构属于那一个阶段然后量身订做一个督导计划。建议内地采纳“发展式社会工作督导模式”“督导阶梯”(图一)及”机构阶梯” (图二), 此阶梯为一个三维3D的阶梯,展示出社工及社工机构的发展,以及他们在不同阶段的督导需要。此发展模式可以套用于不同省城,建立内地本土化督导模式,及更有系统地培养内地本土督导人才。

 

图一督导阶梯

 

 

   

图二机构阶梯

  

 

 

 

嘉宾大合照

 

研讨会参加者全体大合照

 

 

四位讲者、嘉宾主持及总干事于问答环节交流分享

 

内地服务沙龙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