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研讨会2015《广东省社会工作综合服务反思——综合服务综合了什么?》

       广州研讨会2015《广东省社会工作综合服务反思——综合服务综合了什么?》由社研青年议会及广州图书馆合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广州市番禺区社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支持机构,在522日于广州图书馆举行。当日出席人员接近200人,来自广东省不同地区不同机构。由主题、嘉宾、研讨会形式青年议会也费杀思量,最终选择以一个两地都关注的家庭综合服务为主题。内地与香港两地都有把家庭服务综合起来的政策,但当然模式有所不同,我们很荣幸邀请到3位有份量的讲者嘉宾包括:

  1. 梁祖彬教授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管理系教授
  2. 关冬生先生  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总干事
  3. 李进民先生  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

 

        3位嘉宾讲者分别从政府、社工机构、与香港对比的不同角度来探讨家综的发展方向,讨论带给参加者在工作上不同的反思。

  

       下午大会安排了两个环节,分别是最佳实务案例选拔及香港社会服务专业分享。香港社会服务专业分享中大会邀请3家香港机构,包括香港家庭福利会、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及新生精神康复会,分别分享家庭、青少年、老人及残障领域一些特别的项目,希望藉此抛砖引玉,互相印证,互相学习、一起成长。

   而最佳实务案例选拔比赛,比赛反应热烈,我们收到约100份来自广东省不同省市的申请表,3个领域入围的17个案例都是由评审从中精挑细选,他们的最佳实务案例选拔决赛竞争亦非常激烈,最终3个领域得奖者如下:

家庭领域

:  "妇女创新天"莞草编织生计小组  

       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家""爱]关爱单亲母亲家庭项目   

      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一位家庭主妇的完美蜕变协助案主角色重塑找回自我  

     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青少年领域

青少年青春期健康教育导师培育计划 

     佛山市南海区三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狮岭镇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师社工援助项目

     广州市梦岗区优势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 [龙城飞鹰]校园志愿服务发展计划

     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长者及残障领域

: “··”——视残长者服务计划

     广州市荔湾区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

赤坎特殊长者支持计划

     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情暖东升 和谐号——爱的联动展能计划

     中山市和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总结中李永伟总干事勉励内地同工,内地发展社工专业只不过是几年之事,但发展迅速,本次最佳实务案例选拔的参选个案水平之高亦可引证。他寄语内地社工继续努力,令社工这个专业在社会上的承受性及地位有所提升,待遇亦能跟香港社工看齐。社研除督导培训服务,我们亦透过出版、举行研讨会探讨不同的业界课题、举行交流活动等,一如以往积极推动两地业界发展。

 

 

下载:

1.场刊

2.PPT - <家庭综合服务何去何从: 香港与广州的比较>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梁祖彬教授

3.PPT - <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本土化及模式探索>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总干事关冬生先生

4.PPT - <政府与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合作模式> 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李进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