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行政管理与社工组织发展高级研修班》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下午,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社协)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富琼英女士带领了不同省市地区的领导,当中包括福建省厦门市民政局党组(分管领导)的黄高棠书记、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民政局郑道平副局长、广州市白云区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黄碧丽理事长等等,一行共12人前来参与由中国社协和社研合办的第二期《社会工作行政管理与社工组织发展高级研修班》,气氛热闹。在开班礼上的嘉宾中联办社工部詹斌超处长指出,希望学员们能够亲身了解个中精粹,待他们返回工作岗位后,能以此作蓝本制定相关改良方案,使内地社会服务的质素进一步提升。教学相长,相得益彰。

      是次研修班内容丰富,行程紧密。主要分两大环节,一是专家学者的讲课、二是实际落区的交流。透过这双轨制的学习分享,将香港社会服务的特色及精华展现于各位学员眼前。

      专家学者方面,社研安排了5场讲课环节,包括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李永伟总干事的《香港社会福利政策及社会服务开展情况介绍》、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徐永德博士的《香港社会工作发展特点简介及综合区服务模式介绍》、香港复康会行政总裁伍杏修先生的《优质机构管理及服务质素标准》、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梁祖彬教授的《政府与社会福利机构的关系、公益类组织注册及监管》以及由义务工作发展局义工培训发展中心刘定忠经理的《香港义工工作发展及社工与义工关系》等的一系列课程,让学员们对香港社会服务的发展有一个既深且阔的认识。学员们也积极发问,加强交流。

      社研也先后安排学员参观香港社会福利署南大埔综合家庭服务中心、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包美达小区中心、社会工作者注册局以及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深水埗(南)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共4个参观点。由该中心的专业社工或负责人讲解有关服务的特色、工作的重点等等。

       富主任在12月14日结业礼上,则以「加深理论认识,充满人文关怀」作结,充份肯定是次研修班的具体成效。此外,两位学员代表也视社研为「良师益友」,期望不久将来再有合作的机会;更难得的是研修班也间接「促进了内地不同省市学员彼此间的认识合作」,学员对「香港政府公益伙伴关系」亦有深刻印象。社研副主席钟媛梵女士在结业礼上则感谢培训班仝人的莅临,也乐见今次再度合作完满成功。   

 12位来自内地不同省市的社福界同工与社研李永伟总干事(前排右三)及

中联办社工部詹斌超处长(前排右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