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港深社会服务考察交流团>活动花絮

<穗港深社会服务考察交流团> 

   

 2008<深港社会服务交流团>的成功,本中心与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及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于200982830日举办<穗港深社会服务考察交流团>。这次三地交流的地点为广州,香港、广州和深圳各有参加者约30人。开幕礼除了三地的代表,(广州市民政局李治臻局长、凌妙英副局长、广州市社协杨海清先生、深圳市向木杨副局长、深圳市社协李锦灶会长、社研陈圣光副主席及李永伟总干事),中联办社工部王志林处长亦有出席支持。 

交流团重点为:

 

1. 与广州及深圳社工深入交流

我们把参加者分成10组,每组均由三地参加者组成,让他们于这三日两夜日尽情交流,三地情谊也增进了不少。第二天晚上举行的社工联欢晚会,好不热闹,每组分别以话剧、歌唱、跳舞、游戏和朗诵会友,当中不难感受到三地不分你我,共同为社工专业发展努力的情义。而我们也特别安排了深入讨论分享环节讨论不同地方的社工培圳,以及广州深圳未来培养本土督导的方向。 

 

2. 了解广州及深圳的社工发展情况 

三地社工发展,各俱特色,为了令参加者更清楚三地的社会服务发展,我们安排香港社研李永伟总干事、广州市社协李敏兰秘书长,以及深圳市社协李峰先生为参加者介绍三地的社工服务发展情况。而在第三天,香港督导陈伟业先生也为我们分享了香港社工的注册及监管,以及督导进升的阶梯。

 

(3) 实地参观广州社工服务工作点

是次交流团共参观了4个社工服务点,广旨i服务的经验。

 

同日下午分别参观了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的穗港综青少年服务中心及邻舍辅导会的文昌邻舍康龄小区服务中心,这两个服务点都是由香港社福机构与内地合作。

 

社研相信交流团只是三地合作交流的开始,随着珠三角与香港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三地间在社福界的合作也会渐趋濒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