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言港心」工作小组与社会福利署署长聂德权座谈会新闻发布稿

「社言港心」工作小组与社会福利署署长聂德权座谈会

新闻发布

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社言港心」工作小组于今日1029日约见社会福利署署长聂德权,反映社福界对业界发展的各项关注,就家庭服务、跨境服务、青少年就业及发展、整笔过拨款、服务合约制度等范畴进行交流及讨论。

 

会上有社工关注署长的专业判断,认为社会福利服务的发展应由专业社工领导,这样先能令政策规划更加体现业界的要求。

 

政府当年推出「整笔过拨款」被社工指责存在误导,但是如今难以逆转,因为社署署长每隔三四年就换人,以致实行了十年以后,即使发现政策本身存在种种问题,每任的社署署长都是意见照听,但是政策照旧,将这个政策检讨的「烫手山芋」留给下任政务官处理。所以,「整笔过拨款」政策所造成的一系列难以化解的矛盾,例如: 同事之间因为同工不同酬以致士气大受打击等问题,令到社福界出现大量人材流失,不少同事觉得转投其他专业的发展,会比留守社福界更有前途。

 

有从事青少年戒毒服务的社工反映,帮服务使用者戒毒后,很多青少年抱怨找不到出路,觉得很可惜。因为他们多数都很有才华,欠缺的往往只是一个机会。若政府可以投放多些资源及场地予社福界为这批青少年作多元培训,发挥他们各自的才能,便能化解很多青少年的怨气。

 

现时受社署资助的社福机构都很受合约制肘,很多服务每一至三年便要从新续约,令到服务规划难以长远发展,机构管理层时常要担忧服务的延续。业界希望社署可以检讨现时的服务合约制度,制订一套公开透明兼较长年期的准则。

 

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的社工希望现时接收很多有关房屋需要的个案均可直接由房署处理,假如个案需要由社工推荐,建议非政府机构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社工可直接转介及推荐个案予房屋署而无须透过社会福利署推荐。另外,有些较敏感的服务如精神复康找不到场地,致使服务迟迟未能展开,亦有些服务/机构未能受惠于福利租金优惠,令机构抵受庞大的财政压力,希望政府协助。

 

最后,「社言港心」希望社署署长会细心考虑业界提出的各项问题,并定期和业界交流意见。

 

二零一一年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