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首都的故事─青年北京考察团

寻找首都的故事─青年北京考察团

考察团共二十三位团员,于二零零一年八月十四至二十日成行。考察团得香港青年事务委员会赞助部份团费。

考察团有五个探索主题:

(一)社会发展的故事。由北京大学教授主讲「中国的改革开放」,由北大学生陪同参观校园和图书馆。

(二)首都人民的故事。与北大学生交流,参观学生宿舍和食堂,参观世界最大的四合院─恭王府,到老百姓家访问。

(三)北京城的故事。由北大教授主讲「历史上的北京城」,并游览颐和园和故宫等,晚餐吃「北京小吃」,餐后欣赏杂技。

(四)青年、「老舍」的故事。拜访北京青年联合会,与优秀青年座谈,游览天坛公园和琉璃厂,在「老舍茶馆」用餐,参观王府井商业街。

(五)祖国文化的故事。早上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由北大教授主讲─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参观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门广场等。

主题六:皇陵和长城的故事。团友游览八达岭长城、十三陵的定陵地和航空博物馆等。团友能与北大学生及教授作交流,获益不浅。考察团又获有关部门邀请出席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开幕礼彩排,节目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