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计划」介绍

 番禺计划

番禺计划督导主要负责综合社区家庭服务中心的督导工作。社区家庭服务中心是民办非企业单位,采用的是政府间接管理的模式。四大服务领域包括: 妇女及幼儿服务、青少年服务、长者及残疾人服务、社区支服务。中心社工分为各个服务组别,每组别负责一个领域的服务。

 

督导策略

     督导策略主要是先处理宏观的问题,再处理微观的问题。宏观的问题主要与服务计划、服务策略、中心方向和管理方面有关。微观的问题主要与社工个人专业能力、专业理论和知识根底等有关。起初主要进行了解和探索,以小组督导的模式为主,并辅以现场督导。三个月之后,进行一个SWOT分析针对中心的强弱,机会和威胁进行评估,以便对未来社工督导工作作出具体的设计和建议。

督导的策略为先处理宏观的中心方向和管理方向有关问题,再处理微观与社会个人专业能力、提升社工专业理论和知识根底

中心管理及行政方面的督导

 

在把脉的工作之后,督导开始推动一些内部改善措施,包括服务质素标准管理,规章和文件表格,服务安全方面,员工绩效评核,中心的人手安排等。如果时间许可的话,半年之后可以推动内部本土督导制度的建立,通过固定的会议和个别面谈安排等,让本土督导制度可以发展起来,比较有效和稳定的监督服务质素。

中心管理及行政方面,督导推进一些内部改善措施,包括服务素质标准管理,规章和文件表格,服务安全,员工綪效评核,中心的人手安排等

组别督导安排

而对于各个组别,主要集中处理各组的年要求每个组别全面掌握其领域的需要情况,从「专」开始做起,先选好某一两类的服务群体、某一两个服务区域、或是某一两间学校先做出实际效果出来。整体来说,按三方面来作出要求,包括常规服务、特色服务、和结对服务。常规服务的要求是要建立好一个制度出来运作,长远来说常规服务可以交给社工助理去运作。特色服务方面,每个组别需要做好两至三个「专项」服务,并对此专项服务要有详细规划和成效评估。结对服务方面,每个组别要与其他组别合作,一同创造服务空间并达致资源共享的效果。组别形式督导,各组占用两个小时督导。督导内容主要是各组汇报、商讨问题、制定服务策略、督导按各组别需要进行培训。

 

个人督导安排

微观方面的督导,主要是为社工进行个人督导。每个月一到两次,社工要个别见督导,他们要各自向督导报告他们的工作情况,交上工作文书,并与督导讨论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如有需要的话,会进行现场督导。鉴于个别中心所要求的香港督导天数不同,如果督导天数较少的话,或者无法安排个人督导时间。

 

集体/组别培训

集体培训主要集中于专业知识的传授,每月进行集体培训/组别培训,次数按需要及督导时间而订。主要题目是各种理论重温和学习、辅导微细技巧、需求评估和研究方案等进行、各类专项社会工作服务 小组工作、区工作等

 

2011915日社研番禺区桥创社会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番禺区的试点家庭综合服务心提供督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