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孝亲敬老研讨会」开幕礼致辞 -周俊明先生

「全球华人孝亲敬老研讨会」开幕礼致辞 -周俊明先生


中联办副主任  周俊明
2004年11月29日


尊敬的李宝库会长、周一岳局长、邱浩波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参加由中国老年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
香港特别行政区安老事务委员会、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全球华人孝亲敬老研讨会”。有来自两岸三地及海外相关政府机构、民间组织、老龄科研单位、专家学者及各地华侨组织和华人 300多人出席是次盛会,大家济济一堂,共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孝道美德,营造孝亲敬老精神,促进社会家庭和谐而举行这次研讨会,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讲到这里,我想起了小时候看过《二十四孝图》的故事,其中的第一幅是《孝感动天》的故事。传说上古时期五帝之一的舜帝从小就很孝顺父母。舜十几岁时生母死了,继母性情粗暴,生了一个儿子叫象,对父亲也不恭敬。舜的继母和弟弟象为了争家产多次想害死舜都未得逞,他父亲是个盲人,听信谗言,是非不辩还作帮凶,但舜对他们和恶行不嫉恨,孝亲敬老如常。舜的孝行感动了上天,派神象帮他耕地,神鸟帮他锄草。当时的皇帝尧听说舜的孝行,又有处理政事的才干,便将二个女儿嫁给舜,并派九位侍者服侍舜的父母,最后把帝位也“禅让”给舜。舜登帝位后仍常去看望父母,并封象为诸侯。后人有诗赞舜曰:尧登帝位,孝感动天心”。这就是“孝感动天”的故事,中心的思想就是中国传统的孝亲敬老。
 
“孝道文化”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系家庭和谐,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我国与国际社会接轨、华人在世界各地定居的不断增加等,中国传统的“孝道文化”在不同的华人小区都有着不同的演变和发展。在现代社会,
尤其是我们年轻的一代(包括国内和海外华裔),对中国传统“孝道文化”的精神实质、
历史渊源和在国内外华人地区的演变发展,特别是它对现代人类社会(尤其是华人社会)的启示、如何适应世界文化发展的潮流等问题是缺乏了解的。我相信,通过今次两岸三地和国际研讨交流,对“孝道文化”进行崭新的诠释和论证,使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能展现适应现代文明的内容和体现形式,与现代社会相结合,为进一步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起到积极的作用!
 
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