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社会工作实务手册:香港督导经验汇编』分享会 暨 新书发布会

本中心于113下午3时正于佐敦稻香超级渔港举行的『内地社会工作实务手册:香港督导经验汇编』分享会 新书发布会。同时,本中心邀请了两地戒毒者及社工现身说法分享两地社工服务如何帮助戒毒者脱离毒海,以及两地禁毒社工服务的异同。

 

自国家第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内地社会工作事业开始蓬勃发展。2010年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到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人才总量将达到300万人。而社工更纳入国家十二五社会工作人才发展规划之内,可见在内地,社会工作可谓是真正地迎来了自己的春天。例如,深圳是全国发展社会服务的试点,小区综合服务中心从无到有,现时已有38间中心在运作,另外50多家已落实资金,正在进行招标。每中心配备4-8名员工,其中60%或以上是注册社工,其他是辅助管理人员。深圳亦计划聘请香港机构提供中心顾问服务,协助深圳社工事业发展。

 

本中心(简称「社研」)成立的宗旨就在于促进香港与内地社会福利服务的交流和发展。社研于2008年起与深圳市合作开展「深圳计划」,共15间香港社会服务机构派出资深社工为深圳市社工提供督导服务,现已为深圳培养出优秀的初级社工督导。深圳市更特于1021日举办表彰大会正式表扬社研、「深圳计划」协办机构及香港督导的贡献。除深圳外,东莞、广州、番禺等其他省市相继与社研合作开展社工督导计划,可见内地对香港督导需要极大。但现时香港注册社工只有16,608人,人力及地域上的限制令在全国提供督导服务难以实行。要有效地支持内地的社工发展,我们需要总结经验,编制教材手册,希望藉此打破人力及地域限制,协助内地社工成长。

 

因此,社研组织有参与内地督导计划的香港督导撰写『内地社会工作实务手册:香港督导经验汇编』,手册除服务领域的理论、知识,亦强调经验分享、实务技巧及案例。简单来说,我们希望当社工阅读这套手册后,便能基本掌握实际服务手法从而推行服务。手册一套六册,包括: 禁毒、学校、医务、家庭和小区工作,以及正向心理学,将来会出版其他领域手册。手册独特之处,是它溶合了香港及内地推行社会服务的工作智慧及经验,而并非单向介绍香港情况,却与现时内地情况及制度脱勾。本套手册亦祈作抛砖引玉,令两地业界同工及单位一同为深化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和推动社会福利服务,竭尽绵力。

 

就以「禁毒领域手册」为例,长远来说,两地都视禁毒为重要社会治理目标。近年内地积极参考香港发展禁毒社工服务,为戒毒者带来喜讯。从前内地只有强制戒毒劳动教养戒毒,并没有自愿性戒毒服务,自愿戒毒者只能靠自己,成功率甚低。自内地发展禁毒社工服务,引入香港经验发展小区及自愿性戒毒,更有社工为戒毒者进行辅导,协助吸毒者戒除毒瘾外,更重要是戒除心瘾,以及令他们能重投社会,大大减少戒毒者重投毒海的机会。当然,内地禁毒社工服务配套仍非常不足,收费低廉的自愿性戒毒所仍然有待发展,但随着社工服务开展,相信配套也会完备起来。这例子恰好体现了两地交流如何深化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和推动社会福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