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分享会〉—“两会”概况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香港社福界带来的机遇

201948日,本中心于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九龙会所举行<〈“两会”精神分享会〉—“两会”概况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香港社福界带来的机遇>分享会,特别请来两位重量级嘉宾,分别是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先生,我们的会长,以及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王铮键处长,为我们就分享“两会”的内容及大湾区的合作展望,当日不少业界朋友出席。

 

谭耀宗会长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国家在经济、科技、灭贫等多方面也取得成绩,纵然今年经济出现下行的压力,国家会以减税降费、缓解企业融资的方式减轻企业和市民的负担。香港对没有纳入《外商投资法》而感到忧虑,但香港及内地所签定的CEPA更胜《外商投资法》。对于大湾区发展,他认为香港将在大湾区内扮演「龙头角色」,为区域内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互联互通贡献。他希望香港与内地会有更多的交流活动。

 

而王铮键处长指民政部将继续鼓励港澳地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内地开展教学、培训和督导,他们也会选派内地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赴港澳地区进修交流。在项目合作上,大量的业务可以围绕养老服务、儿童服务、小区服务、社会工作服务等重点社会服务领域开展项目合作。内地希望藉引入港澳地区的优质服务资源,提升内地相关领域的服务管理水平。而推进大湾区社会工作职业资格互认相信可降低内地和港澳社会工作人才跨境执业成本,便利更多的港澳社工到内地就业创业,分享内地社会工作发展成果。

 

最后交流环节,有业界人士分享现时机构在内地进行境外注册的情况,以及香港督导对内地社工发展的一些观察。王处长应内地都支持香港机构到内地提供服务,具体执行的一些问题民政部会继续积极协调,相信之后会更顺畅。

 


邱浩波主席致欢迎辞。


      谭耀宗会长

王铮键处长远道由北京专程来香港担任分享会嘉宾。


业界与谭会长及王处长交流。


嘉宾与社研理事合照